財政司司長於「社會企業責任論壇2007」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九月十二日)於出席「社會企業責任論壇2007」開幕儀式時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智思]議員、方[敏生]女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社會企業責任論壇2007」,跟各位工商界和社福界的朋友分享我對透過推動社會企業責任,強化香港生活質素的看法。

政策上的支持

  經濟發展一向是香港人所重視的。憑藉港人的企業精神和努力不懈,創造一個又一個的經濟奇跡。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是,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的社會和生活質素是否能夠互相配合呢?香港是否具備持續發展的條件,以確保在全球一體化的競爭環境之下,我們仍然可以吸引商界的投資、並留住優秀的人才呢?

  政府明白經濟只是社會整體發展的其中一個範疇。經濟發展必須跟社會各領域的發展互相配合,相輔相成。因此,行政長官在他競選時曾經承諾,要致力提升香港人生活的質素,並締造充滿關懷、仁愛的和諧社會。推動商界履行社會企業責任,是達致社會和諧,強化香港生活質素,不可或缺的一環。

  企業是社會的重要成員,企業的行為對社會各方面,包括環境、民生等都會產生影響。近年來,政府、傳媒、非政府組織、社會服務界、學術界都大力提倡社會企業責任,希望企業在決策時,除了履行基本的法律責任之外,也要顧及社會的整體利益。這?對不是要求企業不做生意、犧牲盈利,而是傳遞一個訊息:企業跟社會福祉保持一致的商業行為,以及回饋社會的公益活動,都是得到市民的充分認同的。

  一些企業先驅的成功例子,說明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不但可行,而且對企業本身有所裨益。一家負責任、關心社會的公司,能夠增加顧客對其服務和產品質素的信心,最終亦會惠及公司的商譽和盈利。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有系統地推廣企業社會責任這個概念,提升香港的生活質素,促進香港的整體發展。

  履行社會企業責任最重要是份心意,並不拘泥於形式。不過接下來我想集中談兩個方面:一是商界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二是制訂關懷員工需要的僱傭政策。

商界積極參與社會事務

  行政長官在他的競選政綱之中提出積極推廣企業公民和社會夥伴的概念,令商界更加積極參與支援服務,達至民、商、官三方的合作。

  商界的特色是靈活、創新、能夠有效回應社會的需求。將商界所長套用在社會事務上,締造商界、民間組織和政府的三方協作,當能各施所長,發揮協同效應,更有效解決社會問題。

  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積極推動民商官三方的伙伴合作。我們在2002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跨界別的方式,協助弱勢社群「從受助走向自強」。至今,基金一共批出130個項目,協作伙伴總數超過3,000個,包括不少大型商業機構、中小企、專業團體等。

  透過參與這些計劃,商界能夠分享資源、經驗、知識和愛心,有效地協助有需要的人士跟社會聯繫起來,建立網絡和裝備自己,積極投入社會和工作。

  政府亦在2004年成立「攜手扶弱基金」,為企業的捐獻,作出對等的資助。到目前為止,已經有59個非政府機構成功申請,跟162間商業機構共同推行74個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令20萬人得以享用各種福利服務。我們會研究為企業捐助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免稅條款,也會增撥資源為社會團體和企業合作提供配對和相關支援服務,嘉許成功的夥伴項目。

  我們當然也必須提及自2002年起,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由社聯推行的「商界展關懷」計劃。這個計劃嘉許參與社會事務的公司,對鼓勵企業關懷社會和員工起了積極的作用。今年獲肯定的公司多達1,000間,成績令人鼓舞。

  政府在推動商界參與義工活動上也不遺餘力。自1998年起,社會福利署已積極鼓勵商界和市民大眾做義工,共同扶助弱勢社群。經過多年努力,參與的工商機構已由1999年的10間增至現時的170間,而去年他們所付出的義工時間更超過45萬小時。義工服務不但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還能夠充實、豐富義工自身的生活,對提升雙方生活質素都極具意義。

商界的僱傭政策

  除了通過參與社會事務履行社會企業責任之外,商界亦可循制定僱傭政策上入手。道理很簡單:在香港這個以第三產業為主的城市,員工正是公司的最主要資產。員工做得開心,有歸屬感,工作效率高,得益的當然是公司。要怎樣令他們工作愉快呢?合理的薪酬當然重要,但良好的僱傭政策亦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一家公司能考慮到員工的整體安康,亦即是他們的生活質素,最終可換來的是雙贏局面。

  美國的《財富》-雜誌曾經做過一個統計,從美國的商業機構中選出一百個最好的僱主。名列第一的是一間以網絡搜尋技術稱霸業界的資訊科技公司(Google Inc.)。這間公司以其極友善和有趣的工作環境為人稱道:不單向員工提供託兒服務,更有免費的泳池、健身室、醫療服務、食物、甚至電視遊戲機、桌球室等。員工更可以將心愛的寵物帶返公司。這間公司在員工福利開支極大,但換來的,是員工將工作視為生活樂趣,而且舒適的工作環境亦啟發創意,最終讓公司賺取豐厚的利潤。

  不是每一間公司都有能力為員工提供以上種種的額外設施,而良好的僱傭政策亦不只是關於工作環境和娛樂福利。更重要的,是有關僱傭政策能以人為本,體貼員工的需要,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例如,多關心員工和他們的家庭,利便員工在工作以外可以享受家庭的生活,亦是公司履行社會企業責任的方法。

  政府因此積極鼓勵商界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希望藉此可以讓商界認識有關政策的好處和落實方法。政府亦已經以身作則,分階段推行了五天工作,讓員工可以在週末有更多時間跟家人相聚。

  我了解,香港多間機構亦已經實施了家庭友善的政策,如設立侍產假、安排彈性上班時間、遙距辦工、於辦公室附近提供幼兒託管服務等,肯定員工在家庭和生活上的其他責任。

  此外,企業亦可以靈活安排工作,例如職位共享。企業更可以為員工或者他們的家人提供支援,例如提供獎學金或者安排家庭活動日。凡此種種,讓員工既能專心工作,又能照顧家庭,壓力自然減少,效率隨之增加。他們更加可以讓家人了解自己的工作,在家人的支持下上班,增加對公司的歸屬感。

結語

  各位,以上是我一些對香港公司如何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和當中好處的看法。我相信在座各位商界和社福界的領袖,對這個課題有你們自己的見解和心得。透過今天的論壇,我期望各位能夠真誠分享有關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論壇以外,各位商界人士更加能夠將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予以實踐。我相信社福界朋友非常樂意跟各位攜手合作。

  最後,我要在此多謝社聯今天舉辦這個活動。我衷心期望,企業社會責任的種子,能夠在香港的土壤上發芽、植根、茁壯成長,讓香港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和諧、友愛的理想生活都市。多謝。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9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