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紮鐵工人勞資糾紛與記者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下午出席「第六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頒獎禮前就紮鐵工人勞資糾紛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勞資雙方會否有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日的非正式會面是相當有用的,加強了商會和工會的溝通,亦加深雙方的了解,我相信對於他們重返談判桌會有很大的推動作用。我相信雙方都覺得應該在這個星期內再重開談判,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這個星期內盡早讓雙方重返談判桌。勞工處會繼續發揮協調的角色,希望盡量促成雙方有共識。

記者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大家要有誠意和努力,我們希望雙方拿出誠意,因這件事都拖了很久,我相信工人都希望盡早解決,我們亦希望能盡早解決有關問題,最重要是雙方拿出誠意和採取務實、互諒互讓的態度,希望能夠盡快解決這件事。

記者:你上任後不久,遇上有關事件持續個多月,會否感到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覺得這次工潮是一個頗不尋常的工潮。該工資是一個參考工資,由一九九八年至今,事實上這幾年來,每年工會和商會都沒有在工資水平方面達成共識,各自表述,但不影響工人的就業和工資,這是一個工資的參考水平。今年大家都很關注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加大力度去協調、去斡旋。至今時今日,我相信大家都希望盡快解決是次事件。

記者:如果今次工潮解決後,今後局方或勞工處還有甚麼功夫會做,以確保雙方下年不會出現類似事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大家加強溝通,以及在討論明年的工資水平方面,應早些開始探討,多些空間、多些時間讓大家溝通。如有分歧,如何去縮窄分歧呢?我相信最重要是在時間上早些做;第二是加強溝通,勞工處在建造業設有三方協商機制,亦可在此層面做多功夫,總要多些對話、多些溝通、多些諒解,雙方都有困難。香港的勞資關係一向很好,今次這事件,勞資有矛盾,透過談判去解決,這是一貫的做法,今次亦不例外。所以我常常強調我相信今次是一次單一事件,最重要是大家要對話,不是對立,不是對抗。謝謝。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