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賞月錦囊
*******

  今年中秋節在九月二十五日,但滿月(即月亮最圓)時間則是九月二十七日(農曆八月十七日)清晨三時四十五分,在晚間月出後。除今年外,二○○五至二○一二年中秋節的滿月(農曆八月的滿月)時間都在日間,因此今年市民有機會觀看到近年中秋節最圓的月亮。

  中秋節滿月通常出現在農曆八月十五日或十六日,出現在八月十七日比較少有。上次中秋節滿月出現在農曆八月十七日是二○○○年,而下次則會在二○一六年。

  這次滿月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只有約361,000公里,比平均值約385,000公里稍短,視覺上月亮會顯得比正常略大。

  以下列出二○○七年中秋節期間月出、月上中天及月落時間。「上中天」即月球橫越本地子午線的時刻,其時月球位於正南方,仰角為全晚最高。

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月出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五分
 上中天(仰角55度)      當晚十時二十四分
 月落時間           翌晨四時十八分

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二)中秋節
 月出時間           下午五時十三分
 上中天(仰角62度)      當晚十一時十三分
 月落時間           翌晨五時二十分

九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月出時間           下午五時五十一分
 上中天(仰角70度)      翌晨零時零三分
 滿月(西南偏西方,仰角34度) 翌晨三時四十五分
 月落時間           翌晨六時二十三分

  有關中秋節期間的天氣情況,請留意香港天文台的最新「七天天氣預報」,網址為:
  http://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