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談政府增持港交所股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九月十日)下午出席香港投資基金公會首屆年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財政司司長:我知道大家都對增持交易所股權的問題有興趣,或者我先講兩句。我已經說過今次增持最主要是長遠來說,我們作為一名股東,香港政府是可以對交易所的發展有正面的作用,而且在去年「十一五」高峰會中,金融小組的報告亦清楚提到,香港應該與其他區內有關機構,例如內地的交易所有一個比較密切的關係,這亦對香港以後的發展非常有用。

  我們亦看到這次增持對香港長遠和整體利益是非常有作用的,因為兩方面的連繫有三個不同的層次,第一個就是政府與政府的層次,這個關係非常重要;交易所與交易所是另一個層次;第三個層次就是以股東的身份,這是另一個層次。我們相信應該三管齊下,才可推動這方面的發展,所以今次增持這些股份,是有不同層次上的意義。

記者:大家正在猜測你們會不會再增持,所以今天股價上升了很多,其實政府的意向是否會再增持?

財政司司長:這對市場是比較敏感的事情,我相信我不應加以評論。

記者:市場猜測會否再增持令到今天的股價上升,偏離了合理價值,這會否出現一個效果,就是政府干預了市場,影響了市場的正常運作?

財政司司長:這絕對與干預沒有任何關係,買賣股票是市民自己作出的決定,而這次增持與干預絕對搭不上關係。

記者:今次入市的決定有沒有在事前與中央政府作出溝通?

財政司司長:這是我的決定。



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