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內容(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八月十六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相信大家都會關注到今天股市波動的情況,恆生指數收市時下跌了大約七百零三點。今天的跌市主要是環球市場下跌、美國次按的問題,以及日圓的利差交易等的外圍因素所影響的。我要強調的是,今日的交易是有秩序地進行,這清楚說明了我們的金融系統是有能力處理巿場的波動的。我亦趁這個機會呼籲一下一些小股民入巿時要量力而為,要明白巿場波動對他們投資的影響,政府和各個有關的金融監管機構會密切留意巿場的情況。今日港元匯價的表現亦非常穩定,同業拆息巿場的操作亦都是暢順有序。就次按的問題,金管局已經要求銀行提交相關的資料,亦一直密切監察現時的情況。據金管局的分析,次按的問題沒有對香港的銀行體系構成系統性的風險。

  言歸正傳,我們今天到北京訪問的主要目的,是聯同陳家強局長和任志剛總裁作出一連串禮節性的拜訪,我們是拜訪內地政府負責財金的部門及機構的領導。我們的目的是建立聯繫,以及討論兩地的金融事務的概況。今天我們拜訪了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先生,證監會主席尚福林先生,港澳辦主任廖暉先生,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先生。我們曾經討論過兩地資本市場合作的問題,大家都同意內地與香港的資本市場是有需要建立互動的關係。具體的安排,陳局長回港後會作出適當的跟進,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成立有關的機制。

  就A、H股上市的問題,我知道有很多朋友對這方面有很大的興趣,我們亦與尚主席談過這個問題。尚福林主席強調,內地的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政策是從來沒有改變過,企業是可以選擇在內地或是在香港上市的,這方面是說得很清楚的。

(待續)





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