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發出識別及標籤油魚及鱈魚指引
********************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八月十六日)發出有關識別及標籤油魚/鱈魚指引。
  
  由於較早前有市民投訴進食相信被標籤為「鱈魚」的「油魚」後出現排油腹瀉,中心於是成立工作小組,就識別及標籤油魚/鱈魚制定指引。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食物安全中心、業界、大學、消費者委員會及漁農自然護理署代表。
  
  署理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在闡釋有關指引時說:「每種魚類只有一個獲確認的學名,而每個學名均是獨一無二及國際通行,因此漁商之間進行魚類買賣時應採用魚類的學名,避免混淆。」
  
  以油魚來說,最常涉及排油腹瀉的兩種魚類學名分別為棘鱗蛇鯖和異鱗蛇鯖。為方便消費者,工作小組建議業界應標籤該兩種魚類的中、英文俗名為「蠟油魚」和「oilfish」,而不可使用任何其他名稱,包括「鱈魚」,作為其俗名。
  
  陳漢儀說:「除了在標籤上採用正確俗名外,商販應在出售『蠟油魚』的同時向消費者提供輔助說明,包括進食『蠟油魚』的潛在風險及烹調方法。」

  「另外,根據科學分類,只有鱈形目魚類才可採用包含『鱈』字的俗名。」

  「不過,就Anoplopoma fimbria, Dissostichus eleginoides及Dissostichus mawsoni三種魚類而言,雖然它們並非鱈形目魚類,但若業界在標籤、餐牌或食物指示牌上同時提供有關魚類的學名、科學文獻所採用的俗名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的俗名,便可繼續採用現行包含『鱈』字的俗名。」此建議考慮到這些俗名已廣為業界及消費者所接受,而且,有關魚類並不會對消費者健康構成潛在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舉行簡報會,向業界闡釋識別及標籤油魚/鱈魚指引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陳漢儀說:「指引是參考一些國家對進食後可能引起排油腹瀉的魚類定名、標籤及處理方法而制定。我們建議業界,包括從事魚類買賣的進口商、批發商、零售商及餐飲業人士採用有關指引,以避免混淆,並加強消費者信心。」

  「政府將繼續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會徵詢業界和其他有關人士意見,就指引作出檢討。」

  她亦提醒業界須遵守法例,正確標籤出售的食品。

  陳漢儀說:「雖然指引主要為業界制定,我們亦鼓勵消費者參考指引,加強認識市面上出售的魚類產品。」

  市民可向分區環境壎芨鴩くB、民政事務處及公共圖書館索取指引,或於中心網頁(www.cfs.gov.hk)下載。



2007年8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