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表年報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發表第三份年報,概述商務委員會在二○○六/○七年度的工作。

  就商務委員會發表二○○六/○七年報,行政長官表示非常高興得悉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就粵港合作各個主要範疇,提出非常有建設性的意見。

  他表示在促進兩地共同發展的工作上,私營機構的參與非常重要,並期望商務委員會繼續為推動粵港合作,作出貢獻。

  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說:「香港與珠三角關係愈來愈密切。與此同時,香港必須留意整個地區的變化,並採取相應措施以保持競爭力。」

  過去一年,商務委員會在與粵方負責商界組織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廣東省貿促會),就互相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商務委員會也與粵港政府和省內個別城市保持聯繫。

專題研究
----

內地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對香港的影響
----------------

  中央政府在二○○六年下半年開始發布多項措施,加強對加工貿易的管理。由於港商在內地(尤其是廣東省)從事加工貿易非常普遍,有關加工貿易政策的調整,對香港有很大的影響,商務委員會對此課題進行了研究。

  研究認為港資企業在「轉型升級」時,面對不少壓力,包括面對資金短缺的問題、欠缺品牌管理及產品技術研發的經驗和知識等。

  研究建議中央政府未來在推出具體政策調整前進行諮詢及提供合理過渡適應期,並建議廣東省政府提供「一站式」諮詢服務,協助企業加快辦理「來料加工」轉為「三資企業」的申請。

  研究亦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及有關機構加強與中央及香港商界聯繫,就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做好溝通和諮詢工作,並加強為企業提供市場資訊等。

  除了該項研究外,商務委員會也在多方面推動兩地合作。為此,商務委員會的五個工作小組,研究了多個粵港合作的課題,主要課題包括:

(一)跨境人流物流

  商務委員會就多項有關粵港人流物流的項目作出討論,包括關注深圳灣及福田口岸的通關安排,以及如何疏導落馬洲口岸日益增加的過境私家車流量。

(二)服務業發展

  商務委員會認為香港可以致力發展為大珠三角的知識樞紐,並應該積極推廣香港的培訓服務業,特別是專業培訓進入內地市場。此舉亦同時可以為珠三角的企業員工提供所需的培訓服務。

(三)聯合投資貿易推廣

  商務委員會與廣東省貿促會積極合作,舉辦研討會及考察團,讓廣東民營企業能更深入了解香港的投資環境,以及香港可以為他們提供的服務,以吸引他們來港開業。同時,商務委員會正在研究,香港的商會如何為已來港的粵企提供更多支援。

(四)可持續發展

  商務委員會去年與香港總商會、香港商界環保大聯盟、廣東省貿促會及廣東省環保產業協會繼續推廣《清新空氣約章》,鼓勵粵港兩地企業自發性參與減少排污,改善空氣質素。此外,商務委員會亦與上述機構合作,通過考察廣東省的潔淨生產企業和舉辦清潔生產研討會,推動廣東省內港資企業對節省能源、減少排廢,及應用清潔生產等的認識。

(五)教育和科技

  商務委員會支持香港和深圳市政府合作建立「深港創新圈」,並關注如何可以進一步深化粵港兩地的科技合作。

  商務委員會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關粵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同時,商務委員會提供途徑讓粵港兩地的私營機構交流意見。

  市民可於以下網址瀏覽年報全文:
http://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607.htm



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