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就保嶼茼Z碼頭人士進行絕食的回應(只有中文)
*************************

  就新聞界查詢今日(七月二十七日)有保嶼茼Z碼頭人士進行絕食行動,發展局有以下回應:

  「新一屆特區政府重視發展和保育兩者的平衡,我們在處理皇后碼頭的工作上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提出了一個最切實可行的方法,妥善保存皇后碼頭,以回應市民的訴求。

  對於有個別人士為保嶼茼Z碼頭而發起絕食行動,我們並不認同。我們相信社會及公眾都希望他們能透過對話,積極就未來的保育及發展工作向政府提出意見。

  在過去超過半年以來,我們一方面不斷向立法會、區議會、專業團體、保育人士和市民解釋皇后碼頭須先行搬遷,以便繼續現已進行得如火如荼的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工程及興建必需的基礎設施,確保香港的持續發展。我們亦與四個工程、保育和建築方面的專業團體舉行多次會議,仔細分析和討論保存皇后碼頭的各個方法。然後,我們向立法會提交保存皇后碼頭最切實可行的方案,並於上月中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5000萬元的撥款要求,進行保存皇后碼頭的工作。

  至於重置皇后碼頭的地點,我們持開放態度,並不排除在原址重置的可能性。規劃署現正進行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會討論重置皇后碼頭的選址(包括原址重置)和設計方案。規劃署會製作模型,在下一階段的公眾參與展示不同的方案,讓公眾提供意見和建議。」



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