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巡視九龍城區後與記者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二十五日)於巡視九龍城區後與記者的答問全文﹕

財政司司長:我今日第一次以財政司司長身分落區探訪。我上任了大約三個星期左右,這是第一次落區。我們都是要秉承曾特首所言,要深入社區。聽取民意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亦希望有多點機會聽取民意代表的意見,例如區議員,以幫助我們在政策上的釐定。這是很重要的。今日很高興見到黃大仙、觀塘及九龍城三個區的一部分議員。我們主要傾談過啟德發展藍圖。大家都有相當好的交流。我們收集了他們的意見,會再深入研究。這是很有用的參考。往後我們會繼續與有關部門跟進。

記者:八月二十三日起加工貿易商人要交出口保證金,有多少人受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們已在這事情上工作了幾個月。我們已與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及業界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絡。最近亦已邀請中央政府不同部委代表、廣東省代表與業界進行溝通。我們希望在新措施方面可以研究如何幫助香港業界的工作。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記者:是幫助他們提升質素?還是減少污染?

財政司司長:我想這有幾方面的。第一,亦是很主要的,就是研究如何協助他們延續他們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協助他們轉型;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如何把他們轉移到其他地方。各方面的要求都不一樣,但我們會因應各方案及不同廠商需要的。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工作。

記者:有否估計有多少廠商會受影響?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我們要研究,要視乎廠商受影響的程度。因為有些人會決定留下來,亦有些人可能把他們現有的工作改變。又或他們要提高增值額,但要增加多少呢?這是要他們自己作決定的。甚至有些人會搬往西北方。這些都是要他們作出決定後我們才衡量有多少人受影響。

記者:李國寶受美國起訴,對香港有甚麼影響?有否需要辭去行政會議成員?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還未有任何決定。我們會密切留意的。




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