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7」與國家文化部和省市代表文化會議上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7」,與國家文化部和各省市代表舉行的文化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王司長、文化部和各省市文化廳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歡迎大家蒞臨香港,出席第五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2007」。過去四年,在國家文化部支持下,加上祖國內地各省市文化領導們的積極參與,每年匯聚香港,一同與亞洲八個國家的有關官員和文化工作者開展交流,不僅促進了亞洲文化多彩多姿的發展,而且通過香港向海外廣大地區弘揚了中華文化不斷推陳出新的風貌,影響深遠。「亞洲文化合作論壇」已被譽為這地區裡的文化盛事。

  今年論壇舉行到第五屆,適逢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所以特別有意義。這次論壇的主題又是「文化回歸」。您們的到來,與我們及其他參與者一同探討這個饒有意義的題目,尋根溯源,有利於大家在回顧和反省的基礎上,向前開拓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在世界各大洲之中,亞洲是人口最眾多、文化最多樣,既古老而又年輕的廣闊地區。香港與祖國內地,也同亞洲其他地方一樣,都面對茈[快發展、推進現代化建設的任務。然而,急促的現代化和城市化發展,又對人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帶來巨大衝擊。經濟全球化以及伴隨的文化相互滲透、交錯激盪,又往往使人感到迷惘。「文化回歸」就是在這背景下提出的。經過「回歸」探溯,才更好啟程遠航。當然,以我們香港剛度過的歷史變化,談起「文化回歸」,就比其他人更賦深義。在擺脫殖民統治以後,我們超越短暫膚淺的近期追憶,回歸深層的集體理念,多加了解中華文化的精粹,不僅有助豐富自己的文化涵養,而且對年輕一代而言,更是建立和加強國民身分認同的重要渠道。

  經過長時間牢固凝聚起來的中華民族,幅員廣闊的國土上生息,內地各個省市加上台灣和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固然都是中華文化體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而當中也各有特色。這種「一本多元」的形態,正體現了中華和諧文化的根本。正如孫家正部長所說的:「和諧的政治主張和社會理想,深刻地影響虓磳N中國的發展節律,影響荍畯怚螫琲漱憭ぉ源d和精神簳。」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十幾億中華兒女,正以自己的創新努力,不斷譜出十分鼓舞動人的發展節律、令人傾慕的文化風範和精神簳。這是我期待今次論壇能詳細討論的內容,希望聆聽各位領導和專家的高見。

  上月底,《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達成了補充協議四,堶悼]括有內地對香港演藝經紀機構和文藝表演團體的開放,這對商業性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這裡,讓我再一次感謝國家文化部在這方面的大力支持。事實上,文化部與特區政府之間,以及香港與內地各省市之間,開展了多項活潑多采的文化交流項目。我的前任人何志平局長作出了努力,打下很好的基礎。我的願望是在這基礎之上,持續進步,使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能有更大的發展。

  謝謝大家。



2007年7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