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橫瀾島—香港天文台監測天氣的前哨站(附圖)
*********************

  天文台最近在橫瀾島自動氣象站加裝了一台能見度儀表、兩台網絡攝影機,和一套備用自動氣象站,以加強橫瀾島自動氣象站的功能。

  橫瀾島自動氣象站處於香港的東南端,是天文台監測天氣的主要前哨站,為評估南海北部熱帶氣旋及雨帶對香港的影響發揮預警作用。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甄榮磊表示,天文台在橫瀾島進行天氣監測工作歷史悠久。早在一九五二年,天文台已在島上設置氣象站,由天文台職員當值,在日間每小時觀測及記錄橫瀾島的天氣資料。一九六四年,天氣觀測工作交由海事處的同事執行。

  一九八九年,天文台在島上安裝了自動氣象站,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進行天氣觀測,並將每分鐘所量度的氣象數據即時傳回天文台總部供天氣預報中心應用。天文台亦將橫瀾島的風向、風速及能見度資料透過電台廣播華南海域天氣報告,提供給沿海作業的漁民。

  甄榮磊說:「我們近年致力加強橫瀾島自動氣象站的功能。最新設置的能見度儀表可自動測量能見度,而網絡攝影機則幫助監測橫瀾島附近的天氣情況,加強了香港東南海域的天氣監測工作,對進一步保障海上交通安全起積極的作用。」

  「由於橫瀾島的位置偏遠,附近海域常常風高浪急,維護島上氣象儀器有一定的難度。針對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加裝了一套備用自動氣象站,以加強橫瀾島自動氣象站的可靠性。」

  現時兩套自動氣象站,無論在天氣資料的量度、數據實地儲存及實時傳送資料返天文台總部方面,都是完全獨立運作,務求全天候不停提供氣象資料,以支援天氣預報、長期氣候變化的研究及滿足市民的資訊要求。

  海事處高級海事主任黎志東說:「橫瀾島的實時能見度數據及天氣照片對船隻航行安全及海上救援行動非常重要,我們很歡迎天文台提供這方面的資料。」

  有關橫瀾島的天氣資料,市民可瀏覽香港天文台「香港分區天氣」網頁: http://www.hko.gov.hk/wxinfo/ts/indexc.htm。至於橫瀾島的實時能見度數據及天氣照片則在以下網頁發放:

  能見度資料:http://www.hko.gov.hk/wxinfo/ts/display_element_vis_c.htm
  天氣照片:http://www.hko.gov.hk/wxinfo/ts/index_c_webcam.htm

  市民亦可瀏覽天文台「個人數碼助理」網頁,觀看橫瀾島實時天氣照片:http://pda.hko.gov.hk/wxphotoc.htm



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