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青年人士從政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三十會主辦的青年人士從政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今日的題目是「從專業人士到專業政治」。我想同各位分享一下我對專業人士從政的看法。

  回歸十年,香港經歷了多場大大小小的風雨,大家明白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成功背後,是需要多個層次的政治人才,而我們政治制度的長遠發展是更加需要依賴這些政治人才去推動的。

  在這個背景之下,和因應實際政治環境的需要,特區政府在二○○二年推行了主要官員問責制,而一個新的專業政治階層亦逐漸在香港形成。究竟怎樣才可以晉身這個政治階層呢?而晉身這個政治階層的人士是要擁有甚炳囓顝O?

  行政長官上月公布第三屆特區政府新團隊時,提出了主要官員應具備的三個標準,就是「專業、務實和有承擔」。我今日要談的就是「專業」這個概念,改天有機會我們可以再談談「務實」和「承擔」 這兩個概念。

  究竟專業從政是否等如專業人士從政?簡單來看,我認為「不是」。專業人士從政是指在社會上,以專業為工作的人士參與政治。既然是以專業作為工作,那麼政治對他們而言,應該就是業餘工作了。所以,所有參政的專業人士都可以說是業餘政治人,而不是專業的政治人。

  一直以來,政府為業餘政治人士提供大量參與政治的機會。政府會主動吸納在公共事務上表現活躍的專業人士,委任他們加入諮詢架構和法定機構,亦有專業人士通過選舉晉身立法會,或被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而晉身行政機構最高的權力組織,協助行政長官決策。我相信在座不少專業人士都是屬於這類型的業餘政治人士。

專業的缺點

  專業人士跟其他社會階層相比,他們從政肯定是具有優勢的,大家都知道,這些優勢包括專業人士擁有的高學歷水平、有專門的知識、有社會認可的地位、也有專業團體作從政的踏腳石。一般來說,他們較為容易叩開從政之門,打入政治這個行業。但同時由於專業人士容易有一些政治盲點,所以要蛻變成為專業的政治人士也會遇上一定的困難。

  以我觀察,專業人士從政第一個難關是要克服「專業的傲慢」。我都算是半個過來人,自己是讀建築出身,雖然我並沒有以建築師為終生職業,但我們,包括我一些同學,都曾經認為自己是精英,對本行的認識,當然比普羅大眾知得多,知得深入。久而久之,這種心態容易形成一種傲慢的態度。這種傲慢不是指待人接物時,高高在上的態度,而是指一旦有議題觸及自己本行時,對自己的看法高度自信,視他人為門外漢而不會用心去聆聽溝通、去理解別人的觀點。這往往是政治上的死穴。

  第二個要克服難關是「反政治心態」。香港部分專業人士存在一種觀念,認為政治是邪惡的,將問題政治化是錯誤的,他們相信在我們的社會中是存在一種非政治的決策環境。其實,無論我們叫公共事務也好,叫政治也好,就必定會涉及社會利益的分配、涉及不同的價值觀,而這些一切都離不開政治的。很多專業人士以反政治心態從政,很容易變成處處迴避政治、迴避辯論、迴避溝通。

  如果我們要克服這兩個難關,專業人士從政必須有一段政治歷鍊。這不是為了大家的個人履歷表上多一項有利的背景,而是要令大家明白什麼叫「政治過程」,明白我們怎樣可以放下專業傲慢,怎樣放下反政治的心態。

  在香港,專業人士可以通過參加政黨、參加智庫組織或自行組織論政團體,發表政見。這是為各位裝備「政治能源」的其中幾種途徑。經過這個裝備過程,專業人士才算是跨過專業政治的門檻。

專業政治

  相對於業餘政治,專業政治是一個全職的工作。部分業餘政治人士從政可能是為了自己的名聲、自我形象、自我期望或有利自己從事的專業工作,而專業政治人士從政是為了政治而工作。他們視政治為專業,為實現自己的理念、價值而奮鬥。

  我們很容易混淆「專家」和「專業」。「專家」是指某方面具備專門知識的人,而專業是一種工作態度,體現在政治上就是以解決問題為己任,靠理性而行,按政治邏輯去思考,而且嚴守紀律。專業政治代表一種責任倫理,從政者以負責任的態度、以務實的精神去推動政策,實現理念。

新的發展

  我認為目前有三個新的發展,會增加專業從政的機會。香港過去從政只有議會選舉一個途徑,令很多有志於專業從政的人士卻步。但自從問責制實施之後,從政之途已經擴間A未來還將會進一步擴大問責制,增設副局長和政務助理的職位,屆時我們將會需要更多視政治為專業的人才加入政府工作。

  第二個趨勢是行政長官多次L調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作風是要走入群眾,吸納社會人士共同參與政策制訂的工作。在這個過程之中,專業人士參予專業團體、政黨、智庫組織和論政團體,將會有更多機會跟政府決策者互動,表達你們的政見,完善政府的施政。

  第三個新趨勢是香港青年專業人士的轉變,還記得八○年代年青專業人士有一個流行稱呼,叫做Yuppies,優皮仕,以品味消費,不斷賺錢及個人主義為特色。二十年之後,已經變了明日黃花,今天大家討論的新中產及新專業人士,他們關心社會,有環保意識,熱愛香港文化及生活方式,追求價值理想。這個趨勢和以上的兩個趨勢,將會進一步推動青年專業人士投身政治。

  在座各位都是關心香港、有志貢獻社會的年青專業人士,有來自政黨、也有來自智庫團體、或有參與地區議會、諮詢機構和法定機構各種公職。你們正在由專業人士的角色逐步邁向專業政治人士,並進入了一個過渡時期。我相信在你們當中有人會成功轉變為轉業政治人士,也會有人選擇繼續以專業人士身分參與政治,做個業餘政治人。各位,要推動香港政治制度的發展,實在是需要你們的熱情投入,以責任倫理去追求可實現的理想。祇要你們一心一意的投入,不論成或敗,便已經無負歷史所賦予的責任。

  多謝大家。



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