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粵港澳禁毒交流體驗計劃」經驗分享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七月十三日)出席「粵港澳禁毒交流體驗計劃」經驗分享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少波主任、葉炳權局長、蔡元雲醫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粵港澳禁毒交流體驗計劃」經驗分享會。

  粵港澳三地關係密切,人流物流頻繁。面對「毒品」這個無界限且影響深遠的課題,地區性的緊密合作尤為重要。因此,我們非常重視粵港澳三地在禁毒工作方面的溝通和配合,從多方面,包括執法、研究、治療和康復服務及預防教育宣傳等範疇,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今次的粵港澳禁毒活動已踏入第四屆,正好表示我們三地戮力對抗毒禍的決心。

  香港的濫藥模式,過去以海洛英為主,近年已轉為濫用精神藥物。青少年濫用精神藥物有上升的趨勢,對此,我們十分關注。青少年濫藥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不但損害個人健康和成長,還會影響學業、工作、家庭、社交關係,為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因此,需要各個界別,共同努力,一起應付。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不遺餘力、聯同各個界別的力量,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深化我們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

* 加強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與毒品有關的罪行;

* 採取及早介入的策略,推動濫藥者及早接受治療;

* 加強預防教育和宣傳工作,糾正青少年以為精神藥物比傳統毒品對身體損害較輕等錯誤的觀念;

* 積極推動各界人士,特別是家長、校長和教師,參與禁毒和預防教育的工作;

* 善用各項研究所得的資料,作適當的宣傳和協助制定措施;

* 最後,當然不少得是加強和對外單位的合作,特別是和粵澳方面,繼續深化我們緊密的夥伴關係。

  禁毒的工作充滿挑戰,但在各地和各界的同心協力下,我們的工作必定可繼續取得豐碩的成果。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這個經驗分享會正好給予我們機會互相借鑑,交流經驗,緊密合作,積極配合,使三地的禁毒工作更臻完善,俾能更有效打擊販毒和濫藥問題,使我們的年青人和社會免受毒害。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