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通過第二期剩餘居屋單位平均售價
******************

下稿代房委會發放:

  房屋委員會轄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二日)通過將於二○○七年八月發售的3,255個第二期剩餘居屋單位的平均售價。

  出售的單位包括黃大仙嘉峰臺第二期810個未售單位、沙田嘉徑苑275個未售單位及2,170個分布於不同居屋屋苑的回購單位。

  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表示:「依據去年通過的售價指導原則,以及第一期於今年初銷售時的做法,今期居屋單位的售價同樣是根據合資格買家的負擔能力(以他們的按揭還款能力計算)而釐定。」

  將個別居屋屋苑的評定市值折減30%後,嘉峰臺第二期和嘉徑苑單位按實用面積每平方米計算的平均售價,分別為32,200元和26,950元(見表一)。

  至於不同居屋屋苑的回購單位,其平均售價亦按市值30%的折扣率計算,按實用面積每平方米計由13,130元至36,400元不等。(有較多回購單位的屋苑的平均售價列於表二)。

  張炳良強調:「我們認為,小組委員會今日所通過的平均售價合理和切合市場走勢。在評定市值時,已充分考慮到剩餘居屋單位已落成一段時間,而回購單位則曾有人入住。」

  在今日的會議上,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亦通過其他相關的銷售安排。

  今次仍會維持第一期時綠表與白表申請人80:20的配額分配比率,剩餘的綠表配額,會悉數撥給白表申請人,反之亦然。

  在選樓方面,按申請人類別釐定的優先次序與第一期相同,即家庭住戶較一人住戶優先選樓。

  為確保珍貴的公屋資源得到公平分配,委員會亦通過一項新措施,防止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新近獲配公屋的租戶,插隊購買剩餘居屋單位。該計劃為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提供較快途徑,獲編配公屋單位。

  由二○○七/○八年度起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得公屋單位的綠表申請人,如他們於其公屋單位入伙起計三年內申請購買剩餘居屋單位,在編排選樓次序時,會被撥歸白表申請人類別。

  委員會今日亦通過,調整居屋的白表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新限額與相應的公屋輪候冊入息及資產限額看齊。

  在申請和選樓期間,嘉峰臺和嘉徑苑均設有數個無裝修及一個裝修簡約的示範單位,開放予有意購樓者參觀。

  張炳良表示,由於第二期發售的單位約有三分二屬以「現狀」出售的回購單位,房委會需要採取更迎合顧客需要的方法,以提升這些回購單位的可銷性,而於三個不同的階段均有不同的銷售活動配合進行。

  於申請階段,房委會會為每個回購單位拍攝一些顯示其內部情況的相片,上載於房委會網頁,讓有意購樓者參考。

  在選樓前階段,申請人在抽籤舉行後可預約於指定時間參觀八個主要屋苑的指定回購單位。

  張炳良說:「這是為了讓有意購樓者更了解回購單位的一般狀況,協助他們在正式選樓前作出篩選。」

  在選樓階段,申請人可在簽署買賣協議前參觀他們已揀選的回購單位。

  就所有從未入伙的新單位而言,房委會會在單位出售前為單位進行修繕和維修保養工程,使其質素達到合理標準,然後才把單位交予買家;亦會為單位提供一年保養期,保養期由個別單位的售出日期起計。

  至於回購單位,房委會會在交付單位予買家前,進行屋宇裝備綜合檢查和清潔工作,但因為這類單位是以「現狀」出售的,所以不會獲提供保養期。

  房委會將於二○○七年八月中左右邀請買家申請購買第二期剩餘居屋單位。符合資格的申請人預計可於二○○七年十月初開始選樓。申請詳情將於本月稍後公布。

  此外,在今日的會議中,委員亦討論有關租住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配額及計分制的運作。委員認同配額及計分制對合理分配公屋資源有正面作用。

  小組委員會特別留意到自配額及計分制實行以後,新登記非長者一人申請公屋的宗數,由二○○五/○六年度第二季的5,300宗,頗為大幅減少至二○○六/○七年度第四季的2,500宗。

  另外,新登記而居於公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亦由二○○五/○六年度第二季的1,900名,減少至二○○六/○七年度第四季的300名。委員通過繼續實施配額及計分制。



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