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深圳灣口岸與深圳灣公路大橋在七月一日啟用(附圖及短片)
***************************

  深圳灣口岸與深圳灣公路大橋(又稱深港西部通道)將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啟用。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說:「深圳灣口岸將在七月一日中午舉行儀式後正式開通,並在當日下午六時起開放旅檢及貨檢設施予公眾人士使用。」

  發言人說:「深圳灣口岸在開通初期每天的通關時間為十七個半小時,由早上六時三十分至午夜為止。深港雙方會在口岸運作一段時間後評估何時提供二十四小時通關服務。」

  為預留足夠時間讓旅客及車輛在深圳灣口岸於午夜關閉前辦理清關手續,深圳灣公路大橋北行方向將於每晚(包括七月一日)十一時半封閉。跨境司機及旅客在計劃行程時應預留足夠時間。

  深圳灣口岸開通後,過境旅客可乘搭直通過境巴士、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使用新口岸過境。

  新口岸會實施一地兩檢安排,這是首次在口岸區實施的嶄新安排,讓香港與內地人員集中在深圳灣口岸內各自設立出入境和海關設施。

  在新口岸實施的一地兩檢安排下,旅遊車乘客在辦理兩地通關手續時,上落車由兩次減至只須一次,每名旅客所需的通關時間可減省約五至十分鐘。

  深港雙方正為深圳灣口岸與深圳灣公路大橋的開通,進行最後階段的準備工作。

  香港與深圳多個部門及單位近日展開聯合測試及演練,讓雙方工作人員熟習這項新基礎建設的運作。

  自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即深圳灣口岸啟用當日)起,香港特別行政區將對深圳灣口岸所設港方口岸區依照香港法律實施管轄,並對該區實行禁區式管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以憲報公告,自七月一日起全面實施《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及《禁區(深圳灣公路大橋香港段及后海灣幹線部分路段)令》。所有其他為港方口岸區訂立的附屬法例亦會跟隨《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於七月一日起實施。

  全長五點五公里的深圳灣公路大橋是香港與深圳之間的第四條行車過境通道,連接蛇口的深圳灣口岸與新界西北的鰲磡石。

  當局預計在這過境通道開通初期,每日雙向行車量和旅客流量分別約為二萬九千八百架次和三萬零八百人次;到二零一六年分別增至每日約六萬零三百架次和六萬一千三百人次。



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