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四題:邊境禁區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有關邊境禁區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九月宣布,建議把邊境禁區的覆蓋範圍由原本約2800公頃縮減至約800公頃,並預計於二○一○年落實該項建議。此外,政府正進行一項規劃研究,在位於所釋出的土地上的香園圍,興建通往深圳蓮塘的新口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沒有研究縮減邊境禁區範圍的時間表能否加快;

(二)上述的規劃研究的最新進展,以及會不會利用縮減邊境禁區範所釋出的土地開發新衛星城巿;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三)當局在縮減邊境禁區範圍的同時,將會怎樣進行保育有關土地上的文化遺產的工作?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據邊境禁區覆蓋範圍的檢討結果,我們建議沿現有邊界巡邏通路興建一道輔助邊界圍網,從而把通路圍起,確保通路和現有邊界圍網免受蓄意或不慎的干擾。在邊界巡邏通路的保安得到保障後,我們可把邊境禁區的大部分範圍縮小至邊界巡邏通路及其以北的一幅狹長土地,以及可供過境的地方,這即可把邊境禁區的陸地範圍,由約2800公頃,縮減至約800公頃。我們在二○○六年年底就建議諮詢各有關團體。當地居民普遍歡迎縮小邊境禁區覆蓋範圍的建議。

  就議員的提問,以下分別是保安局、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和民政事務局的答覆。

(一)根據我們的建議,在整道輔助邊界圍網竣工後,邊境禁區範圍便可正式縮減。在諮詢中,有團體建議分階段縮減邊境禁區範圍,以加快開放禁區。我們正研究有關技術可行性及安排。

(二)去年十二月,規劃當局與深圳市政府展開有關蓮塘/香園圍口岸規劃的聯合研究工作,探討興建新口岸的需求、功能和效益。此外,當局亦於本年一月展開規劃研究,探討擬議新口岸及連接道路在香港境內相關的規劃、環境及工程事宜。預計該兩項規劃研究分別在今年年底及二○○八年年初完成。

  現有的邊境禁區大部份是山丘、具重要生態和保育價值的地點、傳統鄉村和墓地。在縮減邊境禁區釋放出來的土地上發展衛星城巿,將會涉及多項複雜問題,必須審慎研究。

(三)規劃署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有關沙頭角、打鼓嶺和馬草壟地區文化遺產的調查」,為上述地區編制一份全面及完善的文化遺產特徵目錄,以幫助釐清該地區內的文化遺產資源。

  顧問現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文字資料搜集、實地考察和口述歷史訪問,記錄該範圍內的文化遺產、文化環境及傳統風俗。

  民政事務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古物古蹟辦事處會從文物保護角度,就調查計劃向顧問提供協助及意見。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