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大學醫學院私家診症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教育統籌局局長在本年4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就本人關於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轄下醫學院的私家診症服務的質詢所作的答覆,政府可否就上述醫學院各學系在過去5個財政年度的私家診症收入的用途,以表列方式向本會提供下述資料:

(一)在學術研究方面,有關研究項目名稱、涉及的金額和主要負責教員姓名;

(二)在出席海外會議方面,有關會議名稱、舉行地點、資助金額、出席會議的教員姓名,以及有否資助隨行人員(包括教員家屬);若有,涉及金額;及

(三)在其他專業發展用途方面,有關的用途和涉及的金額?

答覆:

主席女士:

  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包括香港大學(港大)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均根據其法定條例成立。院校在校內事務及財政管理上,包括運用私家診症服務所得的收入,均享有自主權。因此,就港大和中大轄下醫學院各學系的私家診症收入的用途,政府當局及教資會並沒有有關資料。就議員的提問,港大和中大向教資會提供的資料如下:─

  中大及港大表示,私家診症之收入會存入醫學院個別部門/單位的戶口。這些戶口的資金來自多個不同的收入來源,包括沒有特定用途的捐款及提供顧問服務的收入。當這些戶口的資金被使用時,有關開支記項並不會顯示資金的來源,因此,中大及港大均無法辨別個別學術研究、出席海外會議及專業發展項目的開支是由私家診症的收入抑或其他收入所支付。故此,兩間大學未能提供由私家診症收入所支付的個別學術研究項目、出席海外會議及其他專業發展用途的詳細資料。

  然而,根據港大醫學院用於上述項目的整體開支佔有關部門/單位戶口整體收入的百分比計算,港大估計在過去五年,以私家診症收入支持的學術研究、出席海外會議及其他專業發展用途(包括購買儀器、書籍和期刊作部門研究及參與培訓課程的費用等)牽涉的金額約為1億1千570萬元。有關詳情見載於附表一。

  至於中大方面,在過去五年,超過1億5千萬元的部門/單位私家診症收入是用於學術研究、出席會議及作其他專業發展用途(包括為教員提供專業發展、訓練課程及購買儀器、書籍和期刊等)。有關詳情載於附表二。

  至於出席海外會議方面,兩所大學均表示,它們制定的政策均不容許教職員使用大學資金(包括私家診症收入)資助其家屬出席有關活動。若有多於一名教員出席相同的會議時,所有被委派出席會議的人士會被視作正式的出席者,而不會被視為「隨行人員」。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