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立法會十九題: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接受政府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兒童數目,當中被評估為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數目,並按他們的發展問題列出分項數字;

(二)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平均新症排期時間、人手編制,以及每年可為多少名兒童進行評估;及

(三) 鑑於兒童必須透過註冊西醫或心理學家的轉介,才可以接受上述中心的評估服務,政府現時有何機制協助家長了解兒童發展障礙的問題,以便可及早為其有需要的子女安排接受合適的評估及復康服務,以及政府會否在母嬰健康院為12歲以下的兒童提供有關的初步評估服務?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壎芵p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及「學生健康服務」在過去三年所診斷的新症的分類載列於附件一(註)。

  而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的「兒童體智測研中心」除提供評估服務外,亦有提供治療及康復服務。由於暫時未能提供過往三年的新症數目,現將該中心目前處理的個案數目載列於附件二。

(二) 現時,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每年平均可為16 000名兒童進行評估及提供相關服務,過往三年每年的新症平均數目為6 000多宗。

  在新症排期時間方面,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承諾會在三個星期內為新症提供首次診治,並在六個月內完成評估新症,超過九成的新症能達到服務承諾。該服務有86名醫護人員。至於「學生健康服務」,現時有五位臨H心理學家參與進行評估,輪候時間約為16周至7個月。該服務在過去三年每年平均為1 300名學童進行評估。

  另外,醫管局的「兒童體智測研中心」有10名人員(部分須兼任其他臨H工作)負責為兒童進行評估。該中心每年處理約3 600人次的新症評估。此外,該中心會就個案情況採取分流措施;新症等候時間最短會少於兩個星期,而平均則為六個月。

(三) 現時,市民毋須轉介,便可使用母嬰健康院及「學生健康計劃」的評估服務,而經檢查發現有健康問題的幼兒學生會被轉介至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或專科診所作詳細的評估及跟進。為促進社會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的認識,壎芵p「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會舉辦不同形式的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在報刊發表文章;參與相關的傳媒節目;為家長、學前教育機構及相關的社區及復康機構等舉辦講座;製作並派發有關兒童發展障礙的刊物等。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逐步分階段為個別地區的學前教育老師提供有關學前兒童的發展障礙的培訓,並成立有系統的轉介機制,幫助老師及早發現有發展及行為問題的兒童,並轉介他們接受母嬰健康院的初步評估。

  在評估方面,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在全港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幼兒提供一套「幼兒健康及發展綜合計劃」。當中的「兒童發展監察計劃」會為家長提供一系列的兒童發展資料,讓家長了解兒童在各階段的發展及家長須特別關注的情況,使他們能更有效地與醫護人員共同監察兒童的成長及發展。此外,母嬰健康院亦會於孩子的六個關鍵時期,即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十二個月、十八個月及四歲時與家長進行面談及觀察孩子在各方面發展的表現,包括大小肌肉活動、語言溝通、社交與遊戲技巧、自我照顧及視覺與聽覺等。若有需要,會為孩子作更全面的初步發展評估,或按情況將個案轉介至「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或其他專科作進一步的跟進。

  另外,參加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的學生每年會獲安排前往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接受一系列的健康服務,包括體格檢驗、健康普查、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

註:一名兒童或會同時被診斷為有多於一種發展問題。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