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九鐵的鐵路服務
*************

  以下是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缺席期間)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家富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的鐵路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鑑於「西鐵全月通」和「東鐵全月通」兩項月票計劃將分別於本年六月三十日及九月三十日結束,九鐵公司有否計劃延續該兩項月票計劃,以及會否考慮長期實施該兩項月票計劃;若會,有關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東鐵、西鐵及馬鐵現時每小時可負荷的最高載客量分別為何;及

(三) 九鐵公司有否計劃在貫通東鐵和西鐵的九龍南線通車後,增加東鐵、西鐵及馬鐵列車的車卡數目;若有,計劃的詳情為何,包括各條鐵路每小時可負荷的最高載客量將因而增加多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九廣鐵路公司(下稱「九鐵」)一向有因應其營運狀況、經濟環境及市場情況,不時推出各類型的推廣優惠,以迎合不同乘客的需要。現時東鐵及西鐵均有推出「全月通」月票優惠。持有東鐵或西鐵「全月通」月票的乘客,可於月票的有效期內不限次數使用東鐵或西鐵的鐵路服務,以及免費乘搭指定的接駁服務。「全月通」月票為九鐵多項推廣性質的優惠票之一,九鐵現階段未有計劃將有關票務優惠轉為常設或固定的車票。西鐵「全月通」月票的優惠期,會由原定的本年六月三十日延長至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東鐵「全月通」月票優惠期將於本年九月三十日屆滿,九鐵會在稍後再作公布。

(二) 現時,東鐵、馬鐵及西鐵的最高運載量分別為︰

鐵路  每小時開出的班次(單向)   運載量(單向)
**  ************   *******

東鐵     22班車          82,500人
馬鐵     20班車          26,800人
西鐵     18班車          42,210人

(三) 據九鐵現階段的估計,現時各鐵路的列車安排將可以配合九龍南線通車後的乘客量轉變。因此,東鐵、馬鐵及西鐵,會繼續分別以十二卡車、四卡車及七卡車行走,各路線的最高運載量亦不變。雖然如此,九鐵會密切留意屆時實際的乘客量而作出適當的調整。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