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偉業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市民反映,雖然石油氣的進口平均單位價格近月已從本年一月的高峰下調,但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在本年首兩個月卻反而上升,而專用與非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的差距亦越來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於本年首兩個月上升的原因;

(二)有否措施監管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若有,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採取新措施限制專用加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升幅;若會,措施的詳情;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有別於價格可隨時自由變動的非專用氣站,專用氣站的石油氣價格受與政府簽訂的營辦合約內的上限價格釐訂公式管制。公式包括兩個元素:國際石油氣價格及本地石油氣營運價格。專用氣站的上限價格須每月按前一個月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變動而向上或向下調整。而本地石油氣營運價格,則須每年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上一年度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於該年二月一日按公式調整專用氣站的石油氣上限價格。

  在二○○六年十二月,國際石油氣價格上升了一角一仙。按專用氣站上限價格調整機制,二○○七年一月的專用氣站的上限價格亦以相同幅度上調。

  在二○○七年一月,國際石油氣價格再上升了二角四仙。此外,二○○六年度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2.0%,相應的價格升幅約為每公升二仙,故此二○○七年二月的專用氣站上限價格合共上調每公升約二角六仙。

  隨後國際石油氣價格在二○○七年二月及三月都分別下調每公升約八仙,專用氣站的上限價格在三月及四月也以相同幅度下調。

  由此可見,專用氣站的價格一直按與政府簽訂的營辦合約內的價格釐訂公式跟隨國際石油氣價格升降﹔並沒有出現國際石油氣價格普遍下調,但專用石油氣價格不斷上升的情況。在過去四個月,專用石油氣價一直低於非專用石油氣價格;價格差距保持在二角左右,詳情請參閱附表。

  為方便業界了解專用氣站石油氣價格的變化,機電工程署已把國際石油氣價格及專用氣站的上限價格上載其網頁 http://www.emsd.gov.hk 以及張貼於各專用氣站。

**************************

附件
**

專用石油氣的平均價格比較:
*************

         專用氣站     非專用氣站
        (港元/公升)  (港元/公升)
        -------  -------
2007年1月      2.98       3.20
2007年2月      3.24       3.39
2007年3月      3.16       3.29
2007年4月      3.07       3.24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