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居者有其屋計劃的選樓次序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李國英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回覆:

問題:

  房屋委員會推出發售的二○○七年第一期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正進行選樓程序。本人近日接獲投訴,指受清拆計劃影響的單身人士的選樓次序被排在所有綠表家庭及部分白表家庭之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檢討上述安排對這些人士是否不公平;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有否就出售居屋單位予各類申請人的配額及選樓安排進行檢討;若有,檢討的結果;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二○○六年十一月通過有關二○○七年第一期發售的剩餘居屋單位的銷售安排,訂明綠表及白表申請人的配額分配比率為80:20,並訂出選樓的優先次序。為把資源優先編配予最有需要者,無論是綠表或白表的申請,家庭住戶均較單身人士住戶優先選樓。而受房委會清拆計劃影響的家庭或單身人士,會分別較其他家庭或單身人士優先選樓。按申請人類別排列的選樓優先次序如下:
 
綠表申請人類別                                            

受房委會清拆計劃影響的公屋家庭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

沒有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

受房委會清拆計劃影響的單身人士

單身人士

白表申請人類別

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核心家庭(指由夫婦或父母及子女組成的家庭)

沒有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核心家庭

非核心家庭

單身人士

  如所有綠表申請人獲安排選樓後,綠表的配額尚未用盡,剩餘配額會悉數撥給白表申請人,反之亦然。

  根據現時的選樓安排,受房委會清拆計劃影響的單身人士,其選樓次序較其他單身人士優先。由於受清拆計劃影響者以綠表申請,而整體綠表申請人的配額達出售單位總數的百分之八十,因此受清拆計劃影響的單身人士的選樓次序,亦會較大部分以白表申請的家庭優先。

  現時的配額分配比率及選樓安排,貫徹了把有限及珍貴的房屋資源分配予最有需要者的政策,亦平衡了不同類別的申請人的需求,並沒有對受房委會清拆計劃影響的單身人士造成不公平的情況。房委會在出售其他剩餘居屋單位時,會維持上述的配額分配及選樓安排。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