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於香港「傑出時代母親」評選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今日(五月十三日)於二○○七年香港「傑出時代母親」評選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今日是母親節,我首先向各位母親講一聲「母親節快樂」。希望各位家庭生活美滿,幸福愉快。

  親情是維繫人類一代傳一代的力量,是所有制度的根本,也是一切感情的歸宿。少年人自然知道母親可貴,一日不可以遠離母親,中年人自己成了家,身為人父母,上望高堂,下視子女,隔了一代,更領略親恩之珍貴,多一個機會多表示親情,多探望母親,都是美事。在今日為謀生做事而聚散匆匆的香港社會,平時已經孝順的人,母親節是提升孝道;至於平日少機會關懷母親的,母親節是提醒孝道了。我記得有一次周潤發先生在一個大學的講座堶情A有一位大學生問他,人生的最終意義是什麼?發哥笑住回答他:「多礸f屋企陪阿媽啦。」

  做仔做女不容易,但做阿媽難,在今時今日做阿媽更難,做到傑出母親,可謂難之又難。「香港傑出時代母親評選」,是香港婦女發展聯會、九龍婦女聯會、香港島婦女聯會、香港單親協會和香港電台合辦的盛會,今年進入第二屆,目的是表揚傑出的母親,歌頌偉大的母愛,籍住頒獎典禮,向全港母親致敬。

  各位得獎母親,能夠獲得嘉許,首先值得高興是是各位的家人,其次是我們所有市民,因為各位的付出和奉獻,令我們深深感受到,人間有愛,人際有親。親情是付出,是給予;親情也是接納,是包容。世人只知道付出艱難,豈知接納也非容易。能接納的,才能付出,接納子女和其他家人的一切好好壞壞,欣賞各個家人的脾性和特色,是需要無比的寬容和愛心。到了自己為人父母,接納了子女的一切,才曉得該向自己的父母多付出。幸好對於父母來說,子女付出什麼,幾遲付出,都不會計較,能一家團聚就很欣慰。

  親恩如大地,寬厚慈祥,不論你是什麼人,大地都支持你,包容你,不計較你坐在肩上,踏在身上。《易經》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母親是大地,對兒女的愛,寬廣深厚,凡事包容。兒女更要自強不息,長進孝順,代代相傳,不要辜負母親的大愛。正是:大地載恩情,慈愛如母親。」多謝各位!



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