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貝化驗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在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中抽取作化驗的一個扇貝樣本,被驗出含有高水平的痳痺性貝類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管理)莫天娜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說:「被驗出的痳痺性貝類毒素含量為每一百克含一千九百二十二微克。痳痺性貝類毒素可引起的症狀包括口部及四肢痳痺,及腸胃不適,嚴重者會出現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的情況,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她續說:「痳痺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由於今次驗出的毒素含量高,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暫時避免進食扇貝。」

  「有關樣本是自楊屋道街市一魚檔抽取。中心正追查有關扇貝的來源。」

  莫醫生說:「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在市面抽取樣本化驗,並會密切留意情況。」
  
  以下是預防貝類中毒的方法:

*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及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
*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故此應加倍小心;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