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善用資訊科技學習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統籌局在2004年7月發表《善用資訊新科技開拓教學新世紀》文件,當中載列7項策略目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落實該等目標而制訂的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展及成效?

答覆:

主席女士:

  在1998年,政府發表了《與時並進 善用資訊科技學習:五年策略1998/99至2002/03》文件,詳述把資訊科技融入學與教的策略。經檢討有關策略的成效及諮詢公眾後,政府在2004年7月發表《善用資訊新科技  開拓教學新世紀》政策文件,當中載列了7項策略目標,務求進一步將資訊科技滲入學與教。現就該7項策略目標所制訂的主要措施的最新進展詳列如下:

目標一:利用資訊科技加強學習者的能力

  在2005年,教育統籌局(教統局)制訂了「資訊素養」架構,為學生提供了與時並進的資訊科技學習目標。該架構闡列了學生所需掌握的資訊科技技能,好讓他們能夠利用資訊科技作為資訊檢索、知識探究、溝通、協作、分析及個人發展的工具。

目標二:利用資訊科技加強教師的教學能力

  自2004年9月起,教統局為教師提供了207項專業發展活動,內容環繞如何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上把資訊科技融入學與教。同時,教統局挑選了4所學校作為「學習中心」,讓資訊科技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可專注發展運用資訊科技以制訂嶄新的學與教方法,再將有關心得與其他學校的教師分享。

  為了擴闊教師對世界各地資訊科技教育發展情況的了解,教統局在2006年舉辦了包括超過120個演講/工作坊的「香港國際資訊科技教育會議」。另外,教統局於2006年年底推出了「資訊科技教育協作獎勵計劃」。透過該計劃,教師與其他機構(包括資訊科技公司)會以協作形式,就利用資訊科技加強學與教方面,研訂更有效的教學方法。現時共有20個計劃正在進行,並預期於2009年年初完成。屆時,教統局將安排研討會與教師分享計劃的成果。

目標三:配合知識年代提升學校領導能力

  學校的領導能力以及具成效的校本資訊科技發展計劃,對資訊科技融入學與教至為重要。教統局舉辦定期的電子領導培訓課程及研討會,以協助學校領導層制訂校本資訊科技發展計劃。此外,我們在2005年推出了「學校資訊科技教育自評系統」,以協助學校自行評估其校本資訊科技發展計劃的進度和成效。

  教統局挑選了21所成功推行校本資訊科技發展計劃的學校成為「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這些卓越中心將與其他學校分享他們使用資訊科技以加強學與教的成功經驗及最佳做法。

目標四:豐富數碼學習資源

  由2005至2006年,我們在「電子學習金計劃」下向學校發放每名學生30元的津貼,供學校購買數碼互動學習材料。在2005年,我們撥款390萬元予香港教育城以製作數碼學習教材及獲取優質海外數碼學習材料的使用版權,供本港學校取用。

  教統局於2005年推行了一項獎勵計劃,鼓勵公私營機構合作開發教學軟件。受資助開發出來的軟件會提供給學校免費使用3年,才推出在市場發售。該計劃共有22個研究項目。已開發的軟件共12套,其餘的預計在2008年2月完成。

目標五:改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及利用資訊科技創新教學法

  在2005年,教統局撥款1.373億元予逾900所學校,作為更換或提升資訊科技基礎設施之用。此外,學校再獲撥款630萬元,以添置網上學習平台或更新現有系統以支援有關的網上學習平台。

  教統局分別在10所學校推行互動白板的試驗計劃。該教學設備可讓教師在課室內展示互動多媒體教材,令教學更具效能,及引發教師與學生之間更大的互動交流。至於其他正在進行中的試驗計劃,還包括在教學上應用視像會議系統及流動通訊科技。

目標六:進行持續研究及發展

  教統局推出了一個網上互動平台,旨在分享具成效的資訊科技教育案例,以裨益資訊科技教育的研究與發展。現時平台上已載有超過200個闡釋如何有效使用資訊科技以加強學與教的範例可供瀏覽。
目標七:推動社區支援及社群建立

  為縮窄數碼隔閡,教統局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了「家家有腦」─ 電腦循環促進學習計劃,為有需要的家庭免費提供二手電腦、技術支援及互聯網服務。到目前為止,超過10000個家庭受惠於這計劃。此外,教統局與香港電腦學會合辦了「ITeHelp」熱線中心,為學生、教師及學校資訊科技技術支援人員提供技術支援。

  教統局亦向學校發放一筆特別非經常性津貼作為舉辦課程之用,學校可按需要申請,以幫助一些對資訊科技不太熟悉的家長,了解如何在學習上恰當地使用資訊科技。

  教統局已委託高等教育院校進行研究,以評估在7項目標下所推行的各項措施的成效。由香港教育學院進行的第一階段的研究,旨在收集教師、學生及家長的意見,探討他們在運用資訊科技於學與教時,有否得到足夠的支援。有關的意見調查報告將在2007年年中上載教統局網頁。另外,香港大學已展開第二階段的研究,重點是就指定的學習領域,例如中文、數學及科學,評估使用資訊科技對學習成果的影響。有關的研究預計於2007年年底完成,而研究報告亦會在整理妥當後上載於教統局網頁內。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