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山鄧族文物館明日啟用(附圖)
***************

  位於新界元朗屏山坑頭村的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文物館),由明日(四月十五日)起開放予公眾參觀。

  開幕典禮於今日(四月十四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屏山鄧族族長鄧九、屏山鄧族司理鄧公諒及鄧禮滿、鄧族代表鄧達智、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何承天、元朗區議會主席鄧兆棠、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鄧胤楚、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建築署署長余熾鏗及元朗民政事務專員陳欽勉。

  元朗屏山是香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地區,鄧族早在八百多年前已定居屏山,建村立圍,並先後興建多所宗祠、書室,作為供奉祖先以及教育後人的場所。文物館的啟用可讓市民及海外遊客對屏山及鄧族的歷史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文物館分為三部分:「屏山鄧族文物館」主要展示鄧族在屏山的發展歷史,以及民風習俗,館內展出該族多件珍貴文物,其中具代表性的包括:清同治十一年(一八七二年)的祝壽賀帳、約有一百七十年歷史的椅婆,嬰兒專用的椅子、約一九五○年代的鳳冠、傳統婚禮中迎親時接載新娘之花橋、各式祭器及一九三一年達德學校創校人合照等,並由村民親身訴說他們的歷史風俗及文化生活;「屏山文物徑展覽室」介紹屏山文物徑沿途古蹟,包括有祠堂、廟宇、書室、古塔、社壇、古井等,展現新界的傳統生活面貌;「社區文物展覽室」則定期展出由不同學校或社區團體籌辦的專題展覽,以介紹新界地區的歷史文化。

  文物館原址為建於一八九九年的舊屏山警署,是新界現存的其中一所戰前警署。舊警署由三座建築物組成,主樓是一座拱形長廊的雙層建築物,外牆為白色,屋頂設有瞭望台。北面兩層高的附翼大樓與主樓相連,亦建有白色外牆、開放式走廊及金字瓦頂,屋頂上矗立兩座煙囪。另外,單層的獨立建築物以磚塊建成,有金字瓦頂及飛簷,且保留原來的煙囪。

  早於一九九六年,鄧族已建議把舊屏山警署改建為展示當地民俗文化和歷史文物的文物館。政府與鄧族於一九九七年達成協議,把建築物改建為屏山鄧族文物館,並兼用作屏山文物徑訪客中心。二○○二年,該地正式交予古物古蹟辦事處,並隨即與屏山鄧族攜手籌辦文物館,改建工程則由建築署負責。

  文物館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一(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初二休館,免費入場。

  有關詳情,可瀏覽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www.amo.gov.hk或致電二六一七 一九五九查詢。



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