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彌敦道道路安全改善計劃
******************

  以下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五年年底發表的「彌敦道道路安全改善計劃」提出了三項構思,當中包括將彌敦道轉為巴士專用路段,以改善人車爭路的情況。本人得悉,在運輸署在諮詢公眾後表示會修訂該計劃,包括重組有關的巴士線,並會就經修訂的計劃重新諮詢公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制訂巴士線重組方案的進展(包括預計何時諮詢區議會,以及能否在本年內落實),以及會否修訂原先就重組巴士線所定下的目標(例如將行走彌敦道的巴士縮減一百部);及

(二) 修訂「彌敦道道路安全改善計劃」的進度,以及何時會就經修訂的計劃諮詢公眾?

答覆:

主席女士:

  運輸署自去年九月向油尖旺區議會交通運輸委員會匯報修訂後的改善彌敦道道路安全策略後,已按該策略就有關的改善計劃展開研究工作。

  在重組專營巴士路線方面,我們一直透過重組路線以減少巴士數目,尤其是行走在繁忙道路或使用率較低的路線,以改善交通情況及減低路邊廢氣排放。運輸署現正和巴士公司就新一輪重組巴士路線計劃的建議,諮詢相關區議會交通運輸委員會。運輸署會因應諮詢時所收集到的意見、路面交通情況及乘客的乘車模式的變動,檢討有關重組巴士路線計劃的細節,並在有需要時作出修訂。因此每年落實該計劃後實際可減少的巴士數目有所不同。透過各種巴士重組計劃,專營巴士的數目已經自二○○二年底的約六千四百輛,下降至二○○六年底的約五千八百五十輛。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進一步降低巴士數目。

  此外,修訂計劃也包括簡化路口的交通管制及改善行人過路設施的措施。當中,經諮詢油尖旺區議會後,運輸署已計劃於二○○八年初動工延長旺角道行人天橋至彌敦道西。該署也正積極就多個有關擴闊行人過路處及改善行人隧道等的具體及詳細方案定稿,並計劃在短期內進行諮詢工作。這些方案包括:

  (a) 於本年中動工擴闊彌敦道近亞皆老街的行人過路處;

  (b) 取消彌敦道北行巴士專用右轉往旺角道,以減少人車爭路;及

  (c) 短期內招聘顧問工程師,研究於豉油街行人隧道加建升降機的可行性。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