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動用三十二億元鼓勵車主更換舊型柴油商用車輛
***********************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提醒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車主,政府將於下月推出一項三十二億元的計劃,鼓勵他們盡早更換符合現行歐盟IV期排放標準的新車,以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由二○○七年四月一日起,車主將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更換為符合現行柴油商用車輛新車註冊排放標準(目前是歐盟IV期排放標準)的新車,將獲贈一筆過資助。視乎不同車種,資助額每輛車由一萬元至最高的十七萬三千元不等。

  環保署發言人說:「除了四公噸以上須長時間空轉引擎的車輛外,歐盟前期柴油商用車輛的資助有效期為十八個月,而歐盟I期和四公噸以上須長時間空轉引擎的車輛則是三年。」
 
  根據計劃,歐盟前期車輛在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前作首次登記,至於歐盟I期車輛,巴士和四公噸以上貨車在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首次登記,其他柴油商用車輛則在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至一九九八年九月三十日期間首次登記。
 
  發言人說:「柴油商用車輛是最主要的路邊空氣污染的源頭。柴油商用車輛整體車隊的排放量中,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車輛所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分別佔百分之八十及百分之七十。」
 
  將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柴油商用車輛全數更換為歐盟IV期車輛,由車輛排放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可分別減少百分之七十四及百分之三十八。全港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則會分別減少百分之十八及百分之十。這些減排效果能令路邊空氣質素顯著改善。
 
有關計劃詳情,請參閱環保署網頁,網址為:
http://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prob_solutions/old_diesel_com_veh_replace_prog.html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