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十一五發展規劃交流會
************

  香港規劃署與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局(深發改局)今天(三月十四日)在深圳舉行交流會,以深圳市「十一五」規劃為題,交流及分享深港在策略規劃和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的經驗。

  今次交流會旨在增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深圳市「十一五」規劃的認識,增強深發改局與香港規劃署在相關職能架構及綜合交通研究規劃上的相互了解和聯繫,以加強雙方的溝通和合作。

  會上深發改局介紹了深圳市「十一五」總體規劃的編制理念和研究基礎,以及經濟發展、產業佈局、交通運輸和基礎設施等課題。深圳市交通局和深圳市口岸辦公室也分別介紹了深圳市港口和口岸建設的發展規劃。而規劃署則介紹「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對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的透視、深港邊境開發的機遇與限制及香港跨界交通基建發展的構想。中央政策組亦介紹了「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的建議。

  此外,深發改局與香港規劃署亦就加強雙方合作和信息交流,進行了討論,並委派聯絡員,方便協調和交流規劃及區域發展信息。

  深港雙方均認為兩地的跨界基建合作是推動深港進一步社會經濟融合的基礎。因此,雙方必須加強規劃信息和資料的交流,共同構建一個符合兩地經濟發展需求的跨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以發揮輻射作用,共同推動大珠三角以及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的整體發展。

  出席今日交流會的深方代表團由深發改局、深圳市交通局、深圳市口岸辦公室和深圳市港澳事務辦公室的有關人員組成。

  而港方代表團則由相關部門組成,包括規劃署、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中央政策組、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政制事務局、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和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