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打擊跨境濫用藥物問題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涂謹申議員有關本港青少年在內地吸毒或販毒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本港青少年在內地吸毒或販毒的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每年在內地因吸毒或販毒而被定罪的18歲以下的本港青少年的數目和年齡分布,以及按他們的性別及被判處的懲罰列出分項數字;

(二) 有關的內地部門有否知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有關上述本港青少年在內地被判刑的個案資料;若有,政府有否跟進該等個案;若沒有知會香港特區政府,政府會否考慮要求與內地有關政府部門成立通報機制,以便跟進;

(三) 是否知悉現時在內地娛樂場所針對青少年吸毒進行輔導工作的本港機構的數目,以及該等機構提供的服務種類;及

(四) 有否與內地執法部門或向吸毒的青少年提供輔導服務的機構舉辦交流活動,以改善本港青少年在內地吸毒的情況?

答覆:

主席女士:

  當局一直關注青少年到內地吸毒的問題,並徵詢禁毒常務委員會的意見,制定措施。我們製作了一輯改編自真實個案的實況電視劇「禁毒檔案ADF」,並推出了「跨境不濫藥」活動資助計劃,為18個計劃提供資助,舉辦針對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及宣傳活動。當局正製作一套教材供中小學參考,以宣揚禁毒信息及跨境吸毒的後果。禁毒基金撥款資助團體舉辦禁毒活動,包括針對跨境吸毒的計劃。我們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活動,包括在九廣鐵路列車播放禁毒宣傳短片,及聯同非政府機構在邊境管制站進行預防吸毒活動。

(一) 過去三年,於廣東省吸毒而被捕的人數及有關懲罰如下:

      二○○四年  二○○五年  二○○六年
      ─────  ─────  ─────
行政拘留   179    290    269

戒毒      12     60     64

罰款       0      0      3
──     ───    ───    ───
合計     191    350    336


* 有關販毒個案的數字及年齡和性別細分的數字並無備存。

(二) 我們與內地當局已就在內地吸毒而被捕的香港居民(包括青少年)返港訂下機制。如獲內地當局通知,政府當局會按需要及在可行的情況下,聯絡社工為這些人士提供服務。社工會跟進那些願意接受服務的人士的個案。

(三) 當局沒有備存關於本港機構在內地娛樂場所輔導跨境吸毒青少年的資料或統計。

(四) 當局一直和內地保持緊密聯絡,商討打擊跨境吸毒問題的策略和措施。本港和內地的執法機構就跨境罪行,包括跨境吸毒,互換情報及資料,並採取聯合行動,堵截販毒活動。執法人員亦定期舉行會議及進行互訪,彼此更新區內最新的販毒和吸毒情況。

  此外,我們已與廣東省及澳門當局建立三地合作渠道,旨在加強三地在禁毒工作方面的溝通和配合。自二○○一年起,三地定期舉辦粵港澳打擊濫用及販賣毒品研討會或活動,就執法、研究、治療和康復服務及預防教育等方面,交換資料和分享經驗。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