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人民幣偽鈔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人民幣偽鈔流入本港市面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偽鈔總數、該等偽鈔主要屬何面值,以及這些資料與前年的有關資料如何比較;

(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除了透過網頁、培訓和講座的方法幫助有關從業員認識如何分辦人民幣的真偽之外,還有甚麼措施杜絕人民幣偽鈔流入本港市面;

(三)警方有何措施打擊人民幣偽鈔活動;以及有否評估與廣東省公安廳合作打擊人民幣偽鈔活動的成效;若有,評估的結果;及

(四)當局有否就現時犯罪集團印製人民幣偽鈔的技術和該等偽鈔的仿真度與過去的有關情況作出比較;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警方在二○○六年檢獲人民幣偽鈔的數目為5,930張,主要為100元面額。二○○五年的數目則為5,101張,主要亦涉及100元面額。

(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一直聯手為商戶及銀行職員舉辦有關辨認鈔票(包括人民幣鈔票)的講座,這有助加強業界人士對鈔票的防偽特徵的認識。由於內地遊客在香港使用人民幣的情況日益普遍,金管局亦與優質旅遊服務協會合作,專門為在業務上經常收取人民幣的商戶舉辦同類講座。上述措施有助防止人民幣偽鈔流入本港。

  除此以外,金管局亦與警務處就偽造鈔票的情況保持定期聯繫,在有需要時會透過監管渠道向銀行業界發出提高警覺的訊息。而本港個人人民幣業務的清算行,亦會為參與經營有關業務的銀行提供有關辨別及處理人民幣偽鈔的培訓及支援。

(三) 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除了舉辦講座外,亦透過各類媒體,如《警訊》電視節目、報章雜誌和宣傳單張,向商戶及市民講解如何分辨偽造人民幣,以及介紹各類行使人民幣偽鈔的手法,從而提高市民的防偽意識,以打擊人民幣偽鈔活動。

  警方一直透過與廣東省公安廳的定期會面及情報交流,並與金管局及銀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全力打擊涉及人民幣偽鈔的罪案。有關工作在打擊偽鈔活動方面有相當的成效。

(四) 警方一直有就犯罪集團的印製偽鈔技術進行研究及調查,發現偽造人民幣鈔票的水平比過去提高了不少。不過,中國人民銀行於二○○五年八月發行了全新的人民幣鈔票,並相對增加了防偽特徵。有關措施有助分辨人民幣鈔票的真偽。



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