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夫婦被囚
*********

  一名內地女子因與一名香港居民串謀假結婚,今日(一月十一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判入獄。

  四十五歲的女被告梁秀美,今日承認一項串謀欺詐及一項向入境處人員作出虛假申述的控罪,合共被判入獄十五個月。

  梁的假配偶為四十九歲香港居民洪輝和,他於去年十二月承認一項串謀欺詐的控罪,被判入獄十二個月。

  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梁於羅湖管制站出示一本往來港澳通行證辦理入境手續,內附有一個訪港九十天的探親簽注。梁向入境處管制人員聲稱打算來港探望其丈夫洪,但由於她的入境目的有可疑,入境處人員遂將她扣留作深入調查。

  梁承認她透過中間人的安排,於去年五月與洪在內地假結婚。梁希望憑藉假的婚姻關係申請九十天的探親簽注來港,及最終能獲取單程證來港定居。

  洪亦承認是為了金錢報酬而與梁在內地假結婚。

  入境處發言人重申:「本處對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問題一直非常關注,並已成立專案小組從不同途徑搜集情報,並作出深入調查,在取得足夠證據後,本處定會對涉案人士提出檢控。」

  發言人續稱:「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取得居留身份,將會被依法取消身份證或居留資格,涉案人士亦會被遣反原居地。」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此外,任何人士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實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2007年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