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國麟議員提出的「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動議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周(一嶽)局長剛才提及到政府和醫管局將會推行新的醫療服務安排,以確保本地孕婦得到妥善和優先的照顧;並且希望將來港產子孕婦的數目限制在我們醫療體系所能承受的範圍之內。

  政府會在入境管制方面作出配合。如果我們有合理理由相信某一類訪客的入境將不符合政府的政策,入境事務主任可以行使現行《入境條例》賦予入境事務主任的酌情權拒絕該類訪客的入境。由於外來孕婦的數目已經對本港醫療體系造成壓力,因此政務司司長早前召開跨部門會議研究對策。有關會議決定由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對所有處於懷孕後期的外來孕婦加強檢查,如果個別外來孕婦未能令入境事務主任滿意和信納其來港目的,例如並非純為所聲稱的旅遊或探親,而是在港分娩並可能濫用本港的醫療服務,入境事務主任就會拒絕該名訪客入境。另外,剛才周局長亦提及到,當公營及私營醫院會在二月實施產科服務預約制度,入境處會隨即要求欲來港分娩的內地孕婦須進一步出示文件,證明其已獲得香港的醫院確認預約入院安排,否則入境處人員亦會拒絕其入境。

  入境處人員在執行措施時會平衡執法的需要及有關孕婦的人身安全,因此會在口岸得到醫護人員的全力協助,有需要時會將有關人士先送交醫護人員檢查;若不是緊急個案,入境處人員會盡快將被拒絕入境的人士遣返他們的原居地。

  新的入境配套措施主要是要確保本地醫療資源的合理運用,政府並非純因某人懷孕而拒絕其入境。政府有關部門正就有關的執行細節和協調工作進行最後定稿,我們會盡快公布。

  最後,我想提一提,有議員曾提及政府會否打擊所謂一條龍的分娩服務,說有些集團安排孕婦來港生產的事情。在此,我想強調一點,一條龍分娩服務本身在入境管制而言並非一定涉及非法行為。但若果中間人教唆他人在港逾期逗留、偷渡來港,或向入境處人員作出或提供虛假聲明或資料以獲取入境許可或延期逗留在港,即屬違法;若有證據顯示有關集團安排內地孕婦以上述提到的非法手段來港產子,執法部門一定會全力打擊有關活動。

  多謝主席女士。



2007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