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政府委任廉政公署事宜委員會非官方成員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以及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的任命,任期由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委任詳情如下:

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
-------------

  政府新委任史美倫議員為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的主席,任期兩年。政府發言人表示:「史議員傑出的公共服務記錄,令我們深信她能有效地領導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

  現任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的主席錢果豐博士已為該會服務了九年。當局感謝錢博士在這九年來擔任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所作出的卓越貢獻及為該會所付出的時間及努力。

  政府亦再度委任陳祖澤先生,莊紹樑博士及譚惠珠女士為該會的成員;陳鑑林議員及林健鋒議員則新獲委任為該會的成員。所有成員的新任命和再任命均為期兩年。

  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會就任何有關香港的貪污問題向廉政專員作出建議,並會檢討廉政公署在執行職務、人手編制及行政事務方面的政策。委員會亦會向行政長官提出廉政公署某些特別的工作及該署所面對的任何問題。

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
---------------

  政府再度委任陳婉嫻議員、關則輝先生、黎樹濠先生及石丹理教授為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的成員。陳家樂先生、周奕希先生、李鑾輝先生、李彭廣博士、余榮輝先生及周福安先生則新獲委任為該會的成員。所有任命和再任命均為期兩年。

  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就爭取公眾支持打擊貪污的適當措施及如何教育市民認識貪污的害處向廉政專員作出建議。委員會亦會監察公眾對廉政公署工作的回應及市民對貪污所持的一般態度。

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
-------------

  政府再度委任陳嘉正博士、葉成慶先生、蘇慶和先生、陳黃麗娟博士、彭耀佳先生及黃碧娟女士為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的成員。馮玉麟博士、區嘯翔先生及何小芳女士則新獲委任為該會的成員。所有新任命和再任命為期兩年。

  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就有關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私營機構的工作常規及程序,向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聽取及要求提交報告,以期在各個界別執行防止貪污的工作。該會並會就需要仔細研究的範疇及其優先處理次序向廉政專員作出建議。

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
---------------

  政府再度委任莊紹樑博士為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的主席,任期兩年。張炳良議員、方剛議員、施德論先生及蔡克剛先生獲再度委任為該會的成員;單仲偕議員、陸觀豪先生、甘博文先生及譚允芝女士則新獲委任為該會的成員。所有成員的任命和再任命均為期兩年。

  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監察廉政公署執行處的工作。委員會定期檢討廉政公署接獲的投訴及進行的調查,以確保這些投訴和調查工作能有效和迅速地獲得處理。委員會亦會就廉政專員發出搜查令、疑犯獲保釋超過六個月,以及歷時超過一年或需要大量資源的調查個案的進展作出審查。

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
-----------

  政府再度委任曾鈺成議員及陳健強先生為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的成員,任期兩年。

  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監察廉政公署處理有關針對該署的投訴、檢討廉政公署可能會引起投訴的程序及措施,並在有需要時提出建議。

  當局感謝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及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所有即將離任的成員在過去對其所屬委員會寶貴的貢獻。

  五個委員會的非官方成員名單載於附件。



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