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加強在數碼環境中的版權保護徵詢公眾意見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九日)發表諮詢文件,就是否需要改善現有的法律架構,以期更有效地為數碼環境中的版權作品提供保護,作出檢討。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今日公布展開該諮詢時表示,政府致力為創意產業的持續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他認為近年科技不斷進步,有需要及早檢討現有版權保護制度在數碼環境中是否有效。

  王永平說:「繼二零零六年三月向立法會提交了《2006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後,我們現正開展對版權法例下一階段的檢討,以迎接數碼年代帶來的挑戰。」

  王永平指出,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網上侵權的問題,這包括維持有效的法律架構保障版權作品;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打擊網上侵權活動,以及持續推行公眾教育,推廣在數碼環境中尊重版權的意識。

  王永平說:「政府進行檢討時,注意到須小心平衡各方不同的權益,包括加強版權保護可能會對資訊傳播、保障個人私隱,以及香港發展成為互聯網樞紐帶來的影響。」

  諮詢的其中一個課題,是應否及如何擴大可構成刑責的範圍,以打擊在本港未獲授權的上下載活動。有關討論是回應版權擁有人的關注,指由於近年科技不斷進步,包括點對點(P2P)連結技術的出現,令大規模的侵權活動可於瞬間發生。

  諮詢文件探討的另一項課題,是應否在香港的版權法例中引進條文,給予版權擁有人透過任何一種傳送科技向公眾傳播版權作品的權利,以期為透過任何科技傳送的版權作品提供足夠的保護。

  今次諮詢亦會探討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互聯網服務商)在打擊網上侵權行為的角色。諮詢文件會研究應否就互聯網服務商的服務平台上發生的侵權活動,為互聯網服務商引入新的責任,以及若需要引入新的責任,又應否在特定情況下為所引入的責任設限,包括設立一個有效的機制,移除互聯網上的侵權材料或阻截接連到這些材料的路徑。

  諮詢文件亦會就如何協助版權擁有人對網上侵權者提出民事訴訟,徵詢公眾意見。這包括應否為版權擁有人提供一個較為便捷而費用不高的程序,讓版權擁有人向互聯網接達商索取識別網上侵權者的資料;以及應否強制互聯網接達商在一段指明的時限內,儲存客戶網上活動的紀錄。

  諮詢文件探討的其他課題包括應否就侵犯版權行為引入法定損害賠償,以及應否擴大現時版權條例內,為暫時複製版權作品提供版權豁免的範圍。

  王永平說:「諮詢文件所涵蓋的課題複雜,並會對社會有深遠影響。為了協助公眾進行討論,我們會在諮詢文件介紹其他司法管轄區處理同類課題的做法,並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案,以及圍繞這些方案的相關考慮因素。」

  「政府對諮詢文件內各項課題的處理方法持開放態度。我們期望經過深入討論後,可以在社會上取得廣泛的共識,並協助我們在各方不同的利益之間,求取合理的平衡。」

  諮詢文件已上載工商及科技局工商科的網頁www.citb.gov.hk/cib。歡迎市民於二零零七年四月三十日或之前透過電郵co_review@citb.gov.hk、傳真(2869 4420)或郵寄(金鐘道88號太古廣場第一期29樓工商及科技局工商科第3部)提交意見。




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