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中大第六十三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演辭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以下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今日(二○○六年十二月七日)於香港中文大學第六十三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上發表的演辭(譯文):

主席、校長、各位嘉賓:

  今天是香港中文大學頒授學位的日子,我謹代表其他一同領受榮譽學位的人士,對校方頒予我們這項崇高榮譽,以及對我們的嘉許,致以最由衷的感謝。我們更以謙虛的心情,接受這所卓越學府頒授榮譽學位,並為此感到非常榮幸。對於這項殊榮,我們定必珍而重之。

  獲頒中文大學的榮譽學位,使我尤感欣悅。我有幸曾於八十年代末期及九十年代初期,擔任(現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主席,有機會參與本港大專教育的拓展工作。本港的大專教育機構,隨著近年的急劇發展,面對不少艱巨的挑戰。在此期間,我見證了中文大學如何成功地迎接種種挑戰,在過往的二十年間,取得重大的發展。

  中文大學既具備國際視野,同時又承先啟後,以結合中西文化為己任,並在這兩方面都作出了莫大貢獻,實在難能可貴。我們謹此為中文大學所取得的成就,送上道賀,並祝願大學竿頭日上,教澤流長。

  我希望藉今天這個高興的日子,向在座各位年輕的學士學位及研究院的畢業生講幾句話。首先,我衷心向今天畢業的同學道賀。你們一定同意我這樣說:對於過往多年來一直給予你們無限支持和教導的家人和師長,你們定必畢生銘感。他們今天一定感到萬分欣慰,也定必為你們的成就引以為榮。我衷心向他們道賀,並獻上祝福。

  任何大學的畢業生校友會,在推動大學事務的發展上,都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並能為大學提供重大的支持。對今天所有的畢業生來說,你們受教於中文大學,獲益良多,我深信你們他日必定會盡你們所能,為母校的發展作出貢獻,回饋母校。

  我在大學畢業和完成專業訓練後,便投身社會工作,距今已有三十多年。六十年代後期至七十年代初期的世界跟現在已截然不同。當時全球籠罩在冷戰的陰影下,世界大事包括中東的六日戰爭和越戰,而中國正處於文化大革命的高峰期,與外界隔絕。醫學界進行了首宗人體心臟移植手術。人類首次踏足月球。光碟是甚麼,仍鮮為人知,個人電腦和互聯網就更不用說了。當時的奧斯卡得獎演員是伊利莎伯泰萊和瑪姬史密芙等,流行歌手是披頭四和滾石樂隊。香港仍是一個殖民地,立法會議員都是政府委任的。我們的經濟以製造業為主,貨幣與英鎊掛u。獅子山隧道在一九六七年才啟用,而紅磡海底隧道則要到一九七二年才正式通車。

  時移世易,那些平靜簡樸的年代早已成為歷史。在過去三十多年裡,世界經歷了重大的變革。科學,科技和醫學以至每一個人類發展領域,都取得重大和令人矚目的進展。全球的地域政治形勢也出現了新局面。冷戰結束、蘇聯解體、東歐集體瓦解、歐盟不斷擴大,亞洲地區表現強勁的發展勢頭。我們的祖國 — 中國 — 已成為一個現代化的強國,而我們土生土長的香港 — 這個國際金融中心 — 也已回歸祖國。

  社會的未來掌握在年青人的手上。各位在座的畢業同學,當你們走到我人生這個階段時,便已是本世紀的四十年代了。將來的世界會怎樣?未來的日子又如何?展望將來,只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人類活動的各個範疇仍會不斷進步,而且改變的步伐會加快。我們 — 特別是年青人 — 又應如何裝備自己來迎接種種令人振奮的挑戰呢?

  第一,我們必須本著終身學習的信念,並身體力行,努力提升個人的知識和技能以應所需。在社會上要獲取成功,抑或要繼續生存,均取決於我們是否在各方面都能持續終身學習。學校教育旨在啟迪學員,所教授的只是求取學問的門徑,而非學問本身。學海無涯,我們日後仍須在社會大學裡,汲取經驗,不斷學習求進,充實自己。

  第二,創造力和革新精神對人類的進步,至為重要。我們必須以尋根究底精神和開放的態度對待所有事物。我們必須常常問「為甚麼」,探索新答案和解決方法。世界將愈趨全球一體化,但較諸貿易和服務方面,全球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無分國界的思想交流,這方面的發展將會持續下去,無可限量。我們必須敢於挑戰傳統教條,不可墨守成規﹔我們必須靈活應變,嘗試接受新事物。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在劇變的時代,我們必須身體力行,堅定不移地秉持自身的價值觀和原則:

* 堅守誠實正直的信念。
* 精益求精,不可因循苟且,好好把握每一個機會,因為機會可能一去不回。
* 以信心和勇氣去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在人生的旅途上,總會有成敗得失。我們有晴空萬里的日子,也有風高浪急的時刻。有時候我們會一帆風順,但又有一些時候我們會感到舉步維艱。我們必須克服逆境,向前邁進。正如莎士比亞所說,逆境都可以帶來機遇。
* 我們還要緊記:我們賺取金錢,以維持生計。但人生的意義,在於我們所付出為何。我們要懷著仁厚的心,樂意與人分享,要以弱勢社群的福祉為念。

  船舶泊在港口當然無風無浪,但船隻並非為此而建造。各位畢業的同學們,你們在這所優秀的大學接受優良的教育,已做好準備,繼續人生的旅途,迎接生命中無數的挑戰。我在此祝願你們鵬程萬里,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2006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