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溫暖的十一月
********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異常溫暖。該月平均氣溫是23.3度,是有記錄以來的新高。該月錄得雨量為99.6毫米,較正常數值多約184%。本年至今累積雨量為2597.9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2187.0毫米多約19%。

  受到颱風西馬侖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該月首兩天風勢頗大及天氣乾燥。大欖郊野公園在十一月一日發生山火。由於當日受頗大及乾燥的偏北風影響,火場面積蔓延至約450公頃,有65000棵樹被焚毀。

  受華南的一股乾燥大陸氣流影響,本港天氣於十一月三日至十二日持續大致天晴及乾燥。與熱帶風暴飛燕相關連的一道廣闊雲帶覆蓋華南沿岸地區,十一月十三日轉為多雲。隨後七天持續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

  一個廣闊雷雨區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影響華南。本港天陰,有大雨及狂風雷暴。當日烏蛟騰及馬鞍山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

  一道微弱冷鋒於十一月二十二日為本港帶來稍涼的天氣。另一道冷鋒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橫過廣東沿岸地區。天文台在十一月二十八日錄得最低氣溫18.7度,是今年入秋以來的最低記錄。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雲層在十一月三十日轉薄,該天短暫時間有陽光。

  該月有三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

  表 1.1 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1.2 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06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