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務匯報局任命
*******

  政府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行政長官就財務匯報局的任命。財務匯報局是新成立的法定組織,負責調查香港上市公司的審計不當行為和會計違規事宜。

  財務匯報局的任命如下:

主席
──

高靜芝女士,JP

成員
──

鄭慕智先生,GBS,JP
狄勤思先生,JP
Martin Hadaway先生
甘博文先生
梁劉柔芬議員,SBS,JP
莫偉龍先生
徐林倩麗教授

  上述任命為期三年,於明日(十二月一日)生效並刊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今日在公布有關任命時表示:「成立財務匯報局是加強規管本港會計專業和上市公司企業管治的重要措施。」

  「我們有信心,在高主席及其他委員的領導下,新成立的財務匯報局將會奠下穩固的根基,以執行其調查職能。」

  馬時亨補充說:「財務匯報局的成立,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

  立法會於二○○六年七月十三日制定《財務匯報局條例》,為財務匯報局的成立訂定法定基礎。根據《財務匯報局條例》,該局最多由十一名成員組成,包括兩名當然成員及其他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成員。

  兩名當然成員分別為公司註冊處處長及財務匯報局的行政總裁。行政長官並分別按香港會計師公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的提名委任其中三名成員。

  《財務匯報局條例》亦規定,財務匯報局的大部分成員(包括非執行主席)均須為「業外人士」(即非會計師)。

  政府發言人說:「財務匯報局行政總裁的公開招聘工作已經展開。當招聘程序完成後,便會公布行政總裁的任命。」

  財務匯報局預期將於二○○七年年初開始運作。

  以下為獲委任人士的簡歷:

(一) 高靜芝女士,JP

  高靜芝女士擁有豐富的人事管理經驗,並曾於二○○四年十二月至二○○六年十一月出任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的業外成員。她現任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

(二) 鄭慕智先生,GBS,JP(由港交所提名)

  鄭慕智先生是胡百全律師事務所的首席合夥人,也是港交所的董事,並曾就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委員會的事務擁有豐富經驗。

(三) 狄勤思先生,JP(由證監會提名)

  狄勤思先生對證券及期貨市場的監管有豐富經驗,他曾於一九九七年一月至二○○五年三月期間為證監會執行董事。

(四) Martin Hadaway先生

  Hadaway先生曾任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現為該公司的顧問。他是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和職業訓練局成員。

(五) 甘博文先生(由香港會計師公會提名)

  甘博文先生是怡和管理有限公司集團財務總監。他曾在一九九九年及二○○○年出任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現任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顧問委員會成員。

(六) 梁劉柔芬議員,SBS,JP

  梁劉柔芬議員是代表紡織及製衣界的立法會議員。

(七) 莫偉龍先生

  莫偉龍先生是一名會計師,亦是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

(八) 徐林倩麗教授

  徐林倩麗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並曾就企業管治廣泛發表學術論著。她在二○○一年十二月至二○○四年十二月期間曾任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成員。



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