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伊利沙伯體育館出席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劉(金國)主席、各位校監、校董、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家長和同學:

  今日是東華三院中學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很高興能參與這個盛會,分享同學們努力的成果,並祝賀各位畢業同學踏進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里程。

  東華三院自一八七零年起紮根香港,致力提供教育、醫療、社會服務與扶貧等工作,貢獻社會136年。其中在興?辦學方面,東華三院除了以學校數目及學生人數計算,是全港最大的辦學團體之一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東華三院一向致力改善學生的學業成績。在2006年度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及香港中學會考中,東華三院學生的平均合格率和取得優良成績的比率,都高於全港水平。此外,東華以校訓「勤、儉、忠、信」為學生進德修業的方向,為他們拓展豐盛而有意義的人生,建立穩實的基礎。

  為配合香港進一步發展知識型經濟,特區政府在教育方面投放了大量資源。現時,政府在教育的投資佔了政府整體支出約四分之一。為了促使「3-3-4」新學制於2009年順利推行,我們將向所有中學加強支援,為教師、學生創造空間,讓他們作好準備,迎接新高中改革。我們有信心,將來完成六年新中學課程的學生,將會成為有識見、負責任和具備多角度思考能力的公民。

  各位同學畢業在即,大家很快將各奔前程,展開人生另一階段。近年,香港專上教育的發展迅速,形式也日趨多元化。在座各位中,有升讀大學的、有留在原校升學的、有接受職業培訓的、亦有一些會修讀副學士課程。事實上,現時高中畢業生接受專上教育的比率已超過六成,與二零零零年的33%相比增加一倍。這充分顯示政府對發展專上教育所作出的承擔,亦突顯了特區政府鼓勵同學們循不同途徑持續進修的決心。

  我們充分理解到要提供優質的教育,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必須加強辦學團體與政府的夥伴關係。我很高興見到東華三院屬下資助學校已成立法團校董會,加強了自主和問責性,締造有利環境,提升學生學習成果。而香港中文大學與東華三院合作成立社區書院 ─ 中東書院,開啟了大學與慈善團體聯合辦學的新路向,亦顯示政府鼓勵自資營辦專上教育政策的成效。

  香港作為中國的南大門,與內地互補互利,只要有效融合各地區的優勢,形成競爭力強的區域經濟力量,將可在國家的未來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同學們作為香港的新一代、未來的主人翁,必須努力裝備自己,終身學習,認識祖國,擴闊自己的視野,令自己成為「立足香港、心繫國家、放眼世界」的人才,積極面對國家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今日的典禮,既是對各位同學過往努力的一種肯定,也是對你們未來的一個祝福。我在此謹祝各位畢業同學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多謝各位。



2006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