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今年第三季愛滋病情況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公布,今年(二○○六)第三季共有九十六人於接受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抗體檢驗時呈陽性反應。目前已發現三千一百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

  季內共有十七名新愛滋病個案。而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共發現八百四十一個愛滋病個案。

  壎芵p壎籵嬝@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黃加慶會見新聞界時說,在本港性接觸仍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在九十六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二十九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到感染,三十一人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感染,九名為注射毒品人士,其餘二十七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則不詳。

  九十六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八十一名為男性,十五名為女性。

  在本季人數中,結核病是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而肺囊蟲肺炎為第二位。

  在三千一百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百分之七十六是透過性接觸感染,而其中的百分之六十七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傳染。一百五十二名感染個案為注射毒品人士。

  今年第三季的新診斷個案資料來源包括:公共醫院及診所(48),私家醫院及診所(17),社會壎肮(13)和壎芵p愛滋病服務組(9)。

  在所有呈報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上述四個資料來源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45.2%,21.5%,14.6%和12.6%。

  今年第二季的新呈報個案中,有67(69.8%)名感染者正在壎芵p或醫院管理局轄下之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療。

  在二○○五年的呈報個案當中有百分之七十六的感染者已經在上述地點接受服務,並根據他們的臨床表徵而給予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壎芵p透過自願呈報系統監察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流行情況。通過此系統,本港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於一九八四及一九八五年被發現。

  黃加慶醫生說:「壎芵p設有愛滋熱線(二七八○ 二二一一)為市民提供及安排免費、不記名,保密的愛滋病輔導服務,並於適當時安排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有關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資料每季均有公布。同時,市民亦可在互聯網絡中細閱有關愛滋病資料,網址為http://www.aids.gov.hk。

  愛滋病是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所引致的。如沒有接受治療,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十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



2006年11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