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零售管理協會調查(只有中文)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回應零售管理協會剛完成的調查時表示,估計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對消費市道的影響只會是輕微的,而本地消費模式亦只會在徵稅初期稍有改變。

  發言人說:「根據我們的模擬研究,若商品及服務稅的稅率為5%,預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只會因此而隨即上升約3%。由於擬議的商品及服務稅的稅率將會很低,所以就算一旦開徵,它對物價的影響亦應是屬於一次過和很輕微的。因此,不會對市民的消費模式有明顯影響。」

  發言人續表示:「根據海外經驗,商品及服務稅對消費市道的影響輕微。以澳洲為例,該稅於二零零零年開徵,其零售營業額在同年曾稍微下降,但到了二零零一年已回升,甚至較未開徵商品及服務稅前更高。」

  發言人指出,政府願意聽取社會各界就擴闊稅基方案的任何意見,並與大家深入探討各種方案的利弊。由於社會人士普遍認同稅基狹窄問題必須處理,政府期望社會各界人士及團體能把握餘下的五個月諮詢期,就商品及服務稅和其他擴闊稅基的方案,理性討論,尋求共識。




2006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