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應在珠寶展就商品及服務稅進行的調查(只有中文)
**************************

  就反對銷售稅大聯盟,在今個月的珠寶展進行開徵商品及服務稅調查,反映參展商非常關注商品及服務稅會否影響其進出口貿易營業額及增加其經營成本。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回應,相信擬議的商品及服務稅對珠寶業進出口貿易額及經營成本影響輕微。

  發言人說:「在擬議的商品及服務稅架構中,政府建議根據目的地原則,對出口及轉口貨物實施零稅率,即無須繳納商品及服務稅。出口商及轉口商無須就其貨物收取商品及服務稅,已就商品及服務稅登記的出口商及轉口商更可以向稅務當局申請退回其在購買或製造這些商品時繳交的商品及服務稅稅款。所以,珠寶業出口商和轉口商的國際競爭力應不受影響。」

  他表示:「對進口商而言,我們明白他們在入口商品時繳交商品及服務稅會對其現金周轉帶來不便,所以在擬議的商品及服務稅架構下,建議推行延期或暫免繳交稅款的計劃。進口商可申請參與「延緩繳納商品及服務稅計劃」,藉此延遲三至七個星期繳稅。此外,進口商如超過51%的商品銷量是供應出口,而又是商品及服務稅的登記人,則可申請參加「合資格出口商計劃」,暫免在貨物進口時繳納商品及服務稅。」

  就營商成本方面,因擬議的商品及服務稅是採用單一低稅率,且豁免項目為數很少,行政手續會相對簡便,所以不會令企業的經營成本大增。事實上,根據新加坡在一九九六年進行的調查顯示,大型企業的遵從成本約佔其營業額0.01%,而平均每家登記企業每年的遵從成本亦只是一千新加坡元,即不到五千港元。根據經合組織在一九九四年進行的研究,以國際平均數來說,每家登記企業每年的遵從成本約為500美元,即不到四千港元。
 
  政府歡迎業界提供其他建議,以處理商品及服務稅對其現金周轉可能帶來的影響。



2006年9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