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諮詢委員會將龍圃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
*******************

下稿代古物諮詢委員會發:

  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將位於新界青龍頭的私人花園「龍圃」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委員會於今天(九月二十五日)舉行的會議上,就龍圃的文物價值進行評估,並作出以上的決議。

  龍圃是已故華人社區領袖及慈善家李耀祥先生於一九五零年代末所興建的私人花園。龍圃佔地二萬六千五百平方米,採取中國傳統庭園式設計,建築物及園林的建造和佈局參照了北京宮廷式建築的特色,屬中國文藝復興式的建築,相信是出於當時中國著名建築師朱彬的手筆。類似的建築在香港並不多見。

  委員會於七月五日的會議上曾討論龍圃的文物保護事宜。委員會要求古物古蹟辦事處(辦事處)須先就龍圃的歷史和建築特色進行研究,以評定其文物價值。辦事處最近已完成有關的研究,並將研究報告呈交予委員會,考慮應否將龍圃進行歷史建築的評級。

  委員會根據既定的歷史建築評級機制(即包括有關建築物的歷史價值、建築特色、真確性、罕有性、完整性、社會價值等),將歷史建築劃分三級。二級歷史建築指具特別價值而須有選擇性地予以保存的建築物。

  委員會亦知悉龍圃的業權人李韶博士曾接觸政府,表示願意將龍圃捐贈給政府予以保存。政府原則上願意接受這項捐贈,並將龍圃修復,發展為公共康樂設施,開放予公眾參觀。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正與李博士處理有關捐贈龍圃的法律手續。康文署於九月一日獲得李博士之書面授權後,已為該花園提供臨時管理服務。」

  當捐贈龍圃的法律手續完成及政府正式管有龍圃後,康文署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到龍圃進行實地勘察,並議定詳細的修復工程計劃及所需的費用。

  政府發言人表示:「一旦捐贈手續完成,政府會盡快開展及完成有關的修復工程。」



2006年9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