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談「商品及服務稅」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九月十二日)下午在政府合署中座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各位早晨:

  今早行政會議舉行了暑假之後的第一次會議,我想趁這個機會向大家解釋一下,政府就「擴闊稅基」公眾諮詢的立場。

  「商品及服務稅」是政府連同行政會議,經過深思熟慮的構思。我們一直認同現時經濟環境好轉,是為香港長遠發展,未雨綢繆的最佳時刻。在研究過不同的方案之中,「商品及服務稅」是穩定我們未來公共收入最實際可行的方法。

  良藥苦口,有些社會人士對於「商品及服務稅」的確有所保留。我知道拉闊稅網、擴大稅基,一定不會討好;但我更加明白,政府不能只做受歡迎的事,逃避不能夠解決問題。應該解決的問題我們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為香港面對的問題對症下藥。

  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因為香港社會現在正面對以下三項基本的挑戰:

  第一,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系。我們難免受到國際油價上漲、美國經濟波動等外圍因素的影響。雖然我們已經提早做到收支有盈餘,但過去連續數年的庫房虧損,難以填補。在全球化的急促發展下,經濟難免會時有起伏,我們一定要為下一場金融風暴、或者下一個經濟低潮作好充份準備。

  第二,我們的人口正急劇老化。現時大約八個市民當中,有一個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二十五年之後,大約四個人之中,就有一位是長者。目前,薪俸稅佔我們收入接近三分之一,是相當重要。人口老化不單止會令繳交薪俸稅的人口銳減,社會對醫療和福利服務的需求亦會急速上升。

  第三,目前對於教育、社會福利、醫療壎芚扒等堛漱膠@開支,已經佔政府總開支約六成。這類開支相對固定,即使在經濟逆轉時也很艱難,亦不應該大幅削減。事實上,要求政府增加這幾項支出的壓力,每日都在增加。

  在過去一個月,我一共主持了三十二個施政報告的諮詢會。會上有人支持「商品及服務稅」,但亦有不少人反對「商品及服務稅」。但更加多人要求政府作進一步解釋,所以我們會繼續向大家提供更多「商品及服務稅」的資料,其中包括怎樣援助低收入及綜援家庭的措施,以及以後我們如何運用額外收入的建議。在尚餘半年的諮詢期內,政府會本荈}放的態度聆聽社會各界對這個建議提出的意見。

  政府大可以採取鴕鳥政策,對於種種確確實實威脅香港的因素視而不見。從短期的政治考慮而言,這樣做甚至可以令政府加分。不過,作為一個對香港有長遠承擔的政府,我們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不能夠只顧甚洵O討好,而不顧甚洵O真正為香港好。同樣,反對「商品及服務稅」的人士和團體,亦都有同等不可推卸的責任,就如何解決以下所講的問題提出可持續的具體方案。

  我想強調,政府會以認真和虛心的態度聆聽社會各界人士對擴闊稅基、穩定稅收和「商品及服務稅」的意見和建議。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