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發表年報
*************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商務委員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發表第二份年報,概述商務委員會在2005 / 06年度的工作。

  就商務委員會發表2005 / 06年報,行政長官表示非常高興得悉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就粵港合作各個主要範疇,提出非常有建設性的意見。他表示在促進兩地共同發展的工作上,私營機構的參與非常重要,並期望商務委員會繼續為推動粵港合作,作出貢獻。

  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說:「區域經濟一體化已成為全球趨勢。香港與珠三角關係愈來愈密切,香港需更好地把握廣東省未來的發展及作出配合的措施。」

  過去一年,商務委員會在與粵方負責商界組織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就互相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商務委員會也與粵港政府和省內個別城市保持聯繫。

  廣東省的「十一五規劃」、產業結構轉型,以及發展珠三角西部等方面,均對香港有很重要的影響。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進行了兩項研究,協助香港商界瞭解這些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這兩項研究是:

(1)廣東省產業結構轉型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

  廣東省近年致力提升產業結構,重點發展重工業和高增值行業,同時加速發展和優化服務業。商務委員會的研究認為,香港的服務業可以為重工業和高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提供支援服務,並藉此創造商機。另外,現時在珠三角的香港製造業將面臨壓力,需要提升技術和調整商業模式,或需遷往較偏遠地區。

(2)珠三角西部的發展及其與香港的合作前景
   ──────────────────

  近年,廣東省政府積極發展珠三角西部的城市,並不斷加強區內的基建設施,珠三角西部未來將會有快速發展。商務委員會的研究指出,香港商界必須因應珠西重點發展的產業,調整在該地的投資方向。同時利用香港服務業優勢,協助珠西民營企業邁向國際市場。香港商界也應充分發揮內地市場對香港品牌的信心,在西部建立生產基地,開發內地市場。

  除了該兩項研究外,商務委員會也在多方面推動兩地合作。為此,商務委員會的六個工作小組,研究了多個粵港合作的課題,主要課題包括:

(1)跨境人流物流
   ──────

  商務委員會提出建議,以促進粵港人流物流,包括與有關政府部門討論考慮延長沙頭角和文錦渡管制站的運作時間,以及盡快就興建蓮塘口岸作出計劃。

(2)落實《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
   ───────────────────

    商務委員會認為服務業及專業服務業在CEPA框架下進入內地市場時,仍有一定困難。商務委員會希望兩地政府可以攜手推廣CEPA,增加有關規例的透明度和簡化開業的程序。

  同時,商務委員會希望廣東省政府考慮以試點形式,讓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率先在廣東省城市開業。

(3)聯合投資貿易推廣
   ────────

  商務委員會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廣東省分會(廣東省貿促會)積極合作,舉辦研討會及考察團,讓廣東民營企業能更深入了解香港的投資環境,以及香港可以為他們提供的服務,以吸引他們來港開業。同時,商務委員會正在研究,香港的商會如何為已來港的粵企提供更多支援。

(4)可持續發展
   ─────

  商務委員會去年與香港商界環保大聯盟、廣東省貿促會及廣東省環保產業協會合作推出《清新空氣約章》,鼓勵粵港兩地企業自發性參與減少排污,改善空氣質素。此外,商務委員會正與環保署研究,通過清潔生產示範計劃及提供技術支援,提高廣東省內港資企業,對節省能源、減少排廢,及應用清潔生產等的認識。

(5)教育和科技
   ─────

  商務委員會建議粵港可以在設計行業方面,增強溝通和人才交流,以及進一步推動科技合作。另外,委員會正探討粵港在創意產業方面合作的空間。

(6)旅遊、文化及體育
   ────────

  過去一年,商務委員會研究如何鼓勵更多旅客在同一行程內順道來港旅遊,以及協助爭取香港旅行社在CEPA框架下,在內地營辦出入境旅行團。

  商務委員會高興得悉在CEPA新一輪開放措施中,在廣東省的香港旅行社獲准申請試點經營廣東省居民前往港澳的團隊旅遊服務。

  商務委員會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關粵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供意見。同時,商務委員會提供途徑讓粵港兩地的私營機構交流意見。

  市民可於以下網址瀏覽年報全文:

*中文繁體版:
http://www.c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506.htm

*中文簡體版:
http://sc.isd.gov.hk/gb/www.c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506.htm



2006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