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藍天行動」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奧海城商場二期為「藍天行動」主持開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全城投入,為藍天打氣」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今日我們齊集在這堙A為的是一個共同信念,就是希望大家都能盡一分力,為香港的藍天打氣。

  近年我充份感受到市民對本港的空氣污染的關注。雖然過去幾年政府在這問題上做了不少工作,但空氣監測站仍不時錄得偏高的污染指數,市區能見度偏低,市民對空氣質素仍然感到失望。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香港現在面對空氣污染問題,其實與使用能源是息息相關的。本港電力公司一向依賴化石燃料發電,但是這類燃料是會產生污染物的。

  香港的能源消耗總量在過去十年每年平均以1.2%的幅度增加。本港消耗的能源49%由電力提供,總用電量達392億度電。雖然香港沒有嚴寒的冬天,又沒有重工業,但我們的人均用電量每年仍高達5千7百度電,用電引致的空氣污染不容忽視。如果要改善我們的空氣質素,我們必須節約能源,減少燃燒化石燃料。

  政府會帶頭節省能源,樹立良好榜樣。政府各部門現時都有環保經理,負責統籌內部節能措施。此外,環境運輸及工務局亦要求各部門委任能源監督,提醒同事必須嚴格執行節約能源措施。

  各部門已逐步加強節能工作。以每平方米樓面面積的全年用電量計算,政府辦公室大樓的平均用電量已由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的每平方米262度電,下降了2.7%至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的每平方米255度電。政府在去年開始要求各部門在夏季月份把空調室鈳]定在攝氏25.5度,在二零零五年四月至九月期間,政府辦公大樓的用電量比二零零四年同期,平均下降了2%。

  事實上,現時政府辦公室大樓的平均能源使用量已較一般商業大廈低二十多個百分點,但我們仍會繼續努力節約能源。我的目標是政府辦公大樓在今年內起碼再減少1.5%。我更希望每位管理商業大廈的負責人都會考慮可行的能源節約措施,既慳錢又環保。

  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在生活每一個小節中盡一分力減低能源消耗,便可以減低空氣污染。根據美國專家的研究指出,逾九成人對於攝氏22.5至25.5度之間的室溫感到舒適。所以政府建議把空調室溫設定在攝氏25.5度,與中國內地、美國、日本、新加坡的相關建議相若。建議的目標是在節能和舒適中求取平衝。如果把全港的空調溫度提高3度,每年便可節省用於空調的用電量約一成,這相等於把全港的總用電量減少約3%。換言之,因發電而排放的溫室氣體及污染物亦可減少3%。

  為配合25.5度的空調,在夏天我們不妨穿得輕鬆一點。政府近日已實行「夏日輕裝」運動,鼓勵公務員盡量以輕鬆合適的服裝上班,無須穿外套和結領帶。我知道有多間學校都已經實行了25.5度,更加有些學校減開冷氣,改用風扇,打開窗。我呼籲私人機構能盡快「解除束縛」,加入為藍天打氣的行列。

  除了空調鄎蚸M穿得輕鬆一點外,各位還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層面支持政府的政策措施,為改善空氣質素而努力。在此我要鼓勵大家,努力配合政府以後陸續推出的藍天行動呼籲。

  環保問題,不但是我們關注的內部施政事項,也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合作的重點項目。在過去一年,我與廣東省領導見面時,我們每一次都必定談到環保的話題。粵港雙方一直在研究和採取方法,解決這個大家共同關心的切身問題。我非常感謝廣東省十分重視香港對環保的關注,我期望在下月初於廣州召開的粵港聯席會議第九次會議堶情A我們可以進一步向公眾交代有關的成果。

  環保就好像一場拔河比賽,如果我們不齊心的話,就難以取得勝利。在我們的隊伍堥癡S有主客之分,因為我們大家都是隊員,只有同心合力,各盡己能,才可以把藍天白雲拉回來。

  多謝各位!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