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兒童成長小百科─小蟲蟲社區」展覽中央圖書館舉行 展示兒童成長榜樣
******************************

  蜜蜂唸書嗡嗡嗡,蝴蝶飛來畫彩虹,螞蟻之家樂融融,甲蟲齊齊做運動!這些可愛的小蟲蟲,將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聚首,與小朋友在成長路上一起快樂地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有愛心、誠實、聰明、健康、快樂、有禮貌的人。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兒童成長小百科─小蟲蟲社區」專題展覽,於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六)至八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行。是次展覽為「2006閱讀繽紛月」的重點活動。閱讀繽紛月共有五十多項多采多姿的節目,包括木偶劇、兒童戲劇、兒童電影、創作坊、親子演繹比賽等,在不同圖書館舉行,免費入場。

  「兒童成長小百科─小蟲蟲社區」專題展覽,以兒童成長及發展為主題,配以立體及色彩繽紛的佈置,帶領小朋友進入小蟲蟲社區內的「小蜜蜂幼稚園」、「小甲蟲大球場」、「螞蟻之家」及「小蝴蝶畫室」等場景,透過圖畫書、詩歌、格言、資訊書籍及智能遊戲,引發孩子追求「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心志。

  「小蜜蜂幼稚園」展區介紹有關個人品德和公德心的圖畫書,使小朋友認識自信、尊重、慷慨、饒恕等高尚情操的價值。在「小甲蟲大球場」,正在跑步的小甲蟲會為大家介紹各種有關均衡飲食的資訊以及強身健體的妙方。來到「螞蟻之家」,小朋友可學習過群體生活,做一個關心家人、容易與人相處的人。從陸地走到天空,「小蝴蝶畫室」帶領小朋友體驗各種色彩的美感,欣賞悅目又悅耳的詩歌,發揮無限想像和創意。

  小社區內還有不少啟發不同範疇的多元智能遊戲,挑戰大小朋友的腦袋!此外,家長與孩子在觀賞展覽之餘,更可來到「閱讀號」圖書角,親嘗親子閱讀的樂趣。

  除展覽外,「閱讀繽紛月」以一連串精彩動感極強的互動節目,鼓勵莘莘學子善用假期餘暇,養成閱讀習慣。

  展覽館內的「表演台」將會舉行小木偶故事劇場、鐵甲稻草人、中國戲偶劇場、繽紛默劇全接觸、創意魔法學堂,還有「紫昕有你-音樂看世界」、「奇幻魔術變變變」、「豎琴樂無窮」、「兒童音樂劇」、「親子演繹比賽」及「創意比拼小畫家比賽」初賽及決賽,讓小朋友與家長在炎炎夏日中齊齊欣賞。

  喜愛電影的小朋友可於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二十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觀賞多齣精彩生動的兒童電影,包括《熱鬥小斑馬》、《史力加》、《世界童話卡通集》、《荒失失奇兵》、《導盲犬小Q》、《湯姆歷險記》、《鍾樓陀俠》、《歌聲魅影》及《朱古力獎門人》。

  閱讀與大腦思維的發展、思考力及創造力的培養息息相關。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將舉行兩場有關兒童成長及發展的專題講座,電台節目「訴心事家庭」主持鄧藹琳及香港浸會大學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助理主任許娜娜,分別就「閱讀與兒童成長」及「創造力與兒童發展」兩個主題,與家長及教師交流寶貴心得。「閱讀與兒童成長」及「創造力與兒童發展」專題講座的時間分別為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及八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

  對關心孩子語言能力的家長來說,分別以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進行的「講故事學語言」,實是最佳選擇。活動將於牛頭角、大埔、石塘咀及粉嶺公共圖書館舉行。講者透過繪影繪聲的演繹,帶領孩子進入有趣的故事國度,寓學習於娛樂。

  此外,中央圖書館、青衣、J枝角、駱克道及花園街公共圖書館亦會舉辦「小小演說家工作坊」,電台DJ快必將擔任工作坊的導師,透過活潑生動的方法,訓練小朋友的說話技巧、戒除懶音、提升他們的溝通和表達能力。歡迎七至十二歲的小朋友參加。

  其他精彩活動包括「親子創作坊」及「幼兒多元智能工作坊」等,公共圖書館亦會派發印備的推介書目及在分區圖書館舉行相關課題的書籍介紹。

  部份活動須預先索取入場券。有關活動詳情及索取門券的安排,可參閱於各香港公共圖書館派發的節目小冊子,亦可致電二九二一 二六四六查詢或瀏覽網址www.hkpl.gov.hk。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