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二○○六年六月底綜合利率
************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十九日)公布二○○六年六月底的綜合利率。*

  反映銀行平均資金成本的綜合利率由二○○六年五月底的3.39厘下跌至二○○六年六月底的3.16厘(見附件圖1)。綜合利率於二○○六年五月上升29基點。綜合利率在二○○六年六月下跌23基點,反映中國銀行首次公開招股活動結束後,客戶定期存款利率及短期銀行同業拆息於該月內下調。上述招股活動曾引致銀行同業短期流動資金於5月份較後時間短暫緊絀(見附件圖2)**,***。例如,隔夜銀行同業拆息由二○○六年四月底的4.36厘上升至5月底的4.77厘,到了六月底則回落至3.99厘。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表示:「平均資金成本下降,主要反映客戶定期存款利率及短期銀行同業拆息回順至上述招股活動前水平。自二○○四年中美國開始現時的加息周期以來,綜合利率共上升292基點,而銀行最優惠貸款利率則調高300至325基點。」

  由二○○三年第4季末至二○○六年六月底期間的綜合利率,可於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金融數據月報》查閱。綜合利率下次公布日期為二○○六年八月十七日,屆時將會提供於二○○六年七月底的數字。


*   綜合利率是指銀行帳冊上所有港元附息負債的加權平均利率,這些負債包括客戶存款、銀行同業存款、可轉讓存款證及其他債務工具,以及港元不計息活期存款。綜合利率是根據約佔銀行體系總客戶存款九成的零售銀行所提供的資料編製。應注意綜合利率只反映平均利息支出,並未涵蓋借出貸款涉及的其他成本,如營運成本(如員工及租務支出)、信貸成本及對沖成本。

**  在此期間,隔夜至3個月期的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下跌5至77基點不等,3個月以上的拆息則上升7至16基點。

*** 中國銀行首次公開招股期為五月十八日至五月二十三日,退款期為六月一日。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晶晶      2878 8246或
新聞組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