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談稅制改革諮詢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財政司司長:各位好。今早我們看過報章報道後,明白市民對商品及服務稅這課題非常關心,討論非常投入。我很歡迎市民關心這課題,亦希望市民能透過網頁或其他渠道,取一份諮詢文件仔細研究。現時諮詢剛開始,我們並非(現時)要引入(商品及服務稅),我們希望社會有一個理性、全面及深入的討論。市民應該取一份諮詢文件,消化後再作明智的抉擇,我們並不要求他們盡快作出反應,而是希望(各界)能作深入理性討論。

記者:你指出並不一定要引入商品及服務稅,那是否有其他方案?

財政司司長:我們今次是一個諮詢,這是一個適當的時候(就此問題)諮詢公眾,而這是回歸以來最長的一個諮詢,顯示政府是非常重視這次諮詢,所以為期九個月。

記者:社會的反對聲音這麼大,政府之前有否預計過?特別是立法會議員方面?

財政司司長:其實政府已預計了即時的反對聲音會相當大。這與世界上很多經濟體系一樣,提出(商品及服務稅)時的即時反應都是有所保留的。但長遠來說,現在是一個適當的時候作出討論;我亦認為就香港在國際上對外的競爭力、怎樣能夠擴闊稅基令大家有一個公平的(稅務責任)分擔等討論,對社會、政府及每一位市民都是重要的。

記者:現在還在諮詢階段,但反對聲音已很大,你一直說不一定要引入商品及服務稅,但你是否認為引入對香港有長遠利益?你認為在自己有生之年會否引入?

財政司司長:作為財政司司長,我認為對香港長遠的利益是應該作出一些決策和承擔。這個決策和承擔,是建基於我們對外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在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吸引投資、如何維持闊的稅基,令政府有穩定的收入,從而能保持穩定的支出,我認為商品及服務稅在這各方面都有正面的作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