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泛珠三角發展信息網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八日)下午,出席泛珠江三角洲發展信息網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何鴻燊博士、區(永熙)副主席、陳(偉能)副主席、趙廣庭秘書長、李(焯芬)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日有機會參加泛珠三角發展信息網的啟動典禮。這個項目顯示香港商界、專業界和學界非常支持香港特區和內地的發展,並投放資源、人才及心血推動香港和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

  我經常一有機會便跟大家講,香港確實得天獨厚。七十年代末,香港本身內部已經不能再次發展工業,我們有國家改革開放、「四個現代化」的政策,以至過去二十多年,香港製造業本來在香港已經面對很大的局限,但我們可以不斷在內地發展。單在廣東省我們已經聘請了一千一百萬的勞動人口,涉及七、八萬間工廠和企業,令現時香港投資的製造業中所聘請的人手,較香港本身勞動人口的數目高出兩倍。同時,因為內地改革開放,香港內部的服務業已經佔香港GDP(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今日七百萬人口的服務業市場已經不夠用,我們還有第二波的改革開放,就是內地與香港簽訂了《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這個新的發展,起初很多人也意想不到會帶給香港這樣新的機遇。一九九○年我們訂立《基本法》時,是在九七回歸後安排維持香港在世貿組織成員的身分,也因應中央加入世貿後,我們可以與內地有自由貿易的協議安排,也就是我們所稱CEPA的安排。現在因應CEPA的訂定,我們與內地九個省區和澳門特區,有「9+2」的合作機制,以致香港運往內地的貨物可以零關稅入口;香港各方面的服務行業,也可以根據CEPA在內地發展市場。

  我們兩年前開拓了「9+2」的合作機制,正是CEPA框架之下開拓的一個新領域,為香港發展市場、發展經濟,促進兩地的融合。過去兩年,我們已經取得實質成果,這是有目共睹的。單是「自由行」,自二○○三年帶動了香港經濟全面復蘇,當中作出重要貢獻。現在「自由行」已發展至九個省區的省會城市的內地人士,可以根據「自由行」的安排到香港旅遊。

  我們今年三月也邀請了九個省區和澳門特區的省政府代表和商界代表,前來香港參加金融論壇,凸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如何推動及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在香港的國際金融市場上市,吸取資金,發展內地企業。這也是香港今後繼續努力的方向。

  今日有了泛珠三角發展信息網,今後對於每個省區的政府政策、基礎建設、城市規劃、經貿往來的情況,人們可以即時吸取和套用最新的資訊。所以在此我非常歡迎主辦單位安排了這兩年的計劃,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此外,我們要「9+2」的合作發展得宜,確實需要政府、學界、專業界、商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往後幾個月,行政長官會率領香港訪問團,前往湖南、江西和其他內地省區,尋找商機,開拓進一步的合作(空間)。我們除了有不同商會和專業團體的支持,今日也有泛珠三角發展信息網的啟用,我們是如虎添翼,可以再接再厲為香港、內地和澳門之間的經貿合作,大家的配合可以再加一把勁。我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有今日這個安排,以及往後兩年推動的工作。多謝大家。



2006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