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中午,出席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研習營啟動典禮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李大壯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來自台灣、澳門和香港的同學們:

  大家好。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各位,特別是來自台灣和澳門的朋友們。

  這次「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研習營」,是「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基金協會」首次在香港舉辦的大型活動,主題是「兩岸情懷、四地連心」。香港是兩岸交流的橋樑,主辦單位選擇了香港作為舉辦啟動典禮的地點,特別具有意義。

  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基金協會成立至今只有短短一年,已經為促進兩岸四地青少年的交流作出了不少努力。假以時日,相信基金會一定能夠拉近兩岸的關係,為四地的年青人提供一個廣隍熒噫q平台。

  因為香港特殊的地位,香港常常被視為兩岸溝通的橋樑。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和台灣兩地的交流,讓台灣同胞對香港,以至內地都可以有更多的認識。

  透過安排不同層面的台灣朋友與香港不同的團體聯繫,我們相信現在已經有更多的台灣同胞明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成功落實的情況。

  《基本法》的規定,不單只保障了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法治制度,還有香港市民所享有的自由和人權,也維持了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代表以「中國香港」名義出席了超過一萬次國際會議,例如由世界貿易組織和其屬下的機構所舉辦的不同的國際會議等。

  特區政府代表也以中國代表成員身份,出席了超過六百次的以國家為單位所參加的國際組織的會議,例如世界壎芠梒揪熒|議等。這些例子充分證明香港自回歸以來,因荂m基本法》的規定,是享有廣闊的國際的空間。

  再者,因為有「一國兩制」,香港可以保持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身份,並與中央建立一套新的關係。我們國家加入WTO以後,中央和香港簽訂了「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我們根據這自由貿易的協議,香港的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大陸,香港的服務行業也可以在內地的市場有新的發展空間。

  我們注意到,自去年國親兩黨訪問內地以後,北京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包括部分台灣的水果可以以零關稅進口大陸的市場;台灣的學生們在內地求學的費用與內地的同胞看齊。

  早前,北京也宣布了《大陸居民赴台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推動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擴大兩岸人員的往來,並促進兩岸經濟關係健康穩定的發展,這能帶動台灣旅遊界實在的增長。

  過去三年,因應CEPA與香港自由行的落實,以及香港本身的內部調節,香港的經濟已全面復蘇。我希望,根據北京所採取關於兩岸的經濟措施,也能為台灣今後的發展提供新的空間,並且可以增加兩岸人民交流的機會,充分達到「兩岸情懷、四地連心」的和諧景象。

  在座大部分都是仍在唸書的年青人,你們是未來社會的棟樑。你們對兩岸的看法,將會影響到將來兩岸關係的發展。

  我跟大家一樣,曾經是唸大學的。唸完大學以後,我便加入了政府工作。大約在一九八二年,也就是我加入政府工作之後幾年,香港已經開始討論九七後的政治前途問題。

  我們在香港經過十多年的過渡期的努力,在這十多年的光景,香港在一九九七年順利回歸,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得到圓滿的解決。在一九九九年,澳門也回歸了,解決了第二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我深信,只要我們兩岸的人民同心、共同努力,第三個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也能得到解決,我們在有生之年是有機會可以看得到的。

  我衷心希望你們可以將這次旅程當中的所見所聞,在回到台灣以後跟你們的同學與朋友們共同分享。

  最後,我祝願「海峽兩岸青少年交流研習營」能圓滿成功,也祝願在座各位朋友能夠有一個愉快和豐富的旅程。謝謝各位。



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1分